•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暑假进艺术培训超市 成都龙泉驿区留守儿童好洋气

发表时间:2016-08-08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婆婆,今天有著名书法家来给我上书法课,好洋气哦!”家住书南社区的九岁小姑娘黄文佳一走出教室,就喜滋滋地对外婆说道。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外婆居住在一起的小文佳,过去的暑假除了完成作业,业余时间不知道如何安排。今年,未成年人艺术超市的开办,让外婆和小文佳格外开心。“娃娃有老师管,还可以和城里娃娃们一样学书法、学画画,太安逸了!”

  自2015年成都市龙泉驿区暑期艺术培训超市成功开办以来,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广大市民中间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的艺术培训超市,未启动已经受到广泛关注。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龙泉驿区文明办经过对多家社会组织的方案进行比较,最终遴选了龙泉驿区首家文化类5A级社会组织弘陶书院承办此次活动。

孩子们的第一堂书法课 “公正文明”。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练习书法。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一培二展三传,为小朋友进行艺术“正”启蒙

  一培:结合龙泉驿区在未成年人中间开展的系列活动,今年的暑期艺术培训超市更有针对性,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可选性更多,契合度更高。除了书法、手绘、摄影、小主持外,今年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以“童心逐梦 立德树人”童谣书写传唱活动为载体,利用暑假开展童谣写作培训,同时,组织名家、文学创作者指导开展 “我把童谣编成戏”等活动,可融写作、音乐、舞蹈等艺术为一体,让儿童在乐享艺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通过“我们的节日小报”创意性的“稚手创小报 画中承美德”办报培训,将美术、书法、写作、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有机融合在一起,学用结合,既培养未成年人认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引导未成年人认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增添未成年人对艺术的兴趣。

  二展: 即培训成果展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将2015年、2016年未成年人暑期“艺术免费培训超市”成果(包括学生创作作品、培训场景,主要媒体报道、社会反响等)精心汇编,多方展示,号召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的艺术教育。

  三传:即链接多种资源,广泛宣传,激发未成年人热爱艺术、学习艺术的热情,为龙泉驿区的“艺术新苗工程”添砖加瓦。

课上还吸引 了众多的家长和书法爱好者。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名师走进课堂。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书法。图片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

  名家优生志愿者,争当超市培训师

  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的“艺术培训超市”,名师授课、公益免费,这是不是天上掉馅饼哦?招生广告发出去后,有的家长开始还有疑虑。但他们一旦确认这是真的,无不欢欣鼓舞。更让学生和家长惊喜的主办单位有力的组织推动,承办单位的公益情怀都得到充分印证。真是“馅饼”多多!

  名师进课堂。平时身价不菲的名师走进暑期艺术培训超市,亲自授课!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洪厚甜导师班学员仰传作、叶鲲、贾海梅、张树东等这些来自江苏、甘肃、山东的资深书画培训专家,早已与作为成都书协创作培训基地的弘陶书院结成艺术联盟,将适时前来作书画艺术的提升培训;四川省艺术院吴晓东,长期与书院紧密合作的本地书画、摄影名家廖国山、周敬、向安顺等老师,资深办报人都将走进课堂,为孩子们授课。

  优生亲教学。今年艺术提前批录取为中国传媒大学的四川学子动漫专业第一名黄嘉鑫有感于故乡的培养,放弃外出度假打算,早早地报名加盟艺术培训超市的策划和组织,她将和她的艺术启蒙老师一道坚持授课,分享艺术学习的快乐,以期告诉学弟学妹们艺术学习的“正”途。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学兄学姐也将到艺术培训超市授课或辅导。

  志愿者进课堂。结合党员义工日活动,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还组织本单位有特长的文艺志愿者和老师走进艺术培训超市,给孩子们上课。

  星星之火,龙泉燎原

  龙泉黄土镇“助力成长暑期课堂”洪安镇车站社区的“平远书院”、万兴乡万兴场社区12场趣味阅读活动……,一到暑假,都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艺术培训超市里,有一批“小红帽”,他们是来自崇德社区的小小志愿者,他们除了参加培训学习外,还主动请缨担任“超市”服务员,为同学们服务。

  在龙泉驿区文明办的引领下,各街镇乡都成立了自己的暑期课堂,来自附近社区、村的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找到了暑期活动的好去处,为孩子们的生活添彩,为家长免去了后顾之忧。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对村社区或镇一级举办的暑期课堂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暑假两个月,家长忙里忙外,有个地方照管他们肯定是好事。”工农村村民宁德军说,比起原来的只管写作业,现在这种有志愿者参与,有多种活动的暑期课堂,真正从培养孩子素质入手,让农村孩子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家长自然欢迎。(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