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微公益让孩子们的暑假开启“欢乐模式”

发表时间:2016-08-08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漫长的暑假开始了,怎么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个假期,温江区各种公益组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开启“欢乐模式” 。

参观博物馆

  博物院奇妙之旅

  7月16日上午,在三生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组织下,来自温江区各街道(社区)的30组家庭踏着明媚的阳光,伴随着一路的欢声笑语,兴高采烈地搭上了温江区“家庭公约”进万家系列公益活动的“豪华巴士”,开启了一场“博物院奇妙之旅”的旅程。

  上午九点四十分左右,乘坐旅游巴士的孩子们到达四川博物院,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井然有序的参观了陶瓷艺术馆、巴蜀青铜馆、张大千书画馆、工艺美术馆、四川民族文化馆等四川博物院的主要场馆。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展品,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展厅以丰富的现代展示思维和传统的陈列方式相结合,使学生穿梭于古今之间,与古人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

  此次博物院奇妙之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暑假活动,诠释了“家庭公约”倡导的“学习是一种轻松愉悦的过程,引导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的教育理念。家长和孩子们对这种主题鲜明、特色浓郁的主题活动给予很高评价。大家认为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而且还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了对巴蜀文化的热爱。同时也表示希望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主题活动。

  三生教育基金会在温江区已成功举办公益主题讲座10场,活动5场,得到了绝大多数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合影

  “假日学校”活动丰富多彩

  7月15日,和盛镇“小手牵大手,同做新市民”假日学校正式开班来自该镇村社及周边镇街的130余名学生及其家长免费“充电”,他们将在这里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文化艺术培训,不但可以学习舞蹈、绘和书法等,还能学陶艺讲国学。多种多样的课程,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充实精彩的假期。假日课堂开启“欢乐模式”。

  和盛镇与驻地学校教师联手,办起了暑期假日学校,参加活动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达16支129人,青年志愿者队伍达12支397人,16个村社区与各大中专院校20余个社团组织合作,近3600名学生参与了各类暑期培训实践。

  “同学们,今天我们绘画的主题是‘我的家’。”7月18上午,在和盛镇代表之家内,几十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学习着绘画基础。由于都是自己根据兴趣报的课程,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当然绘画的效果也很好。

  “在老师连续几天的指导下,我的绘画基础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来自和盛镇的学生陈法宏开心地说,“这个假日课堂真好,兴趣相投的小伙伴们可以一起学习,相互促进,真的很开心。”

  这样欢乐的上课场景在学校其他教室也同样可见。记者实地参观了几个课堂,发现无论是妙趣横生的陶艺课堂、舞姿优美的舞蹈课堂,还是推行立德修身的国学课堂,都吸引了很多学生参加。每个课堂都人气满满,充满欢声笑语。

  舞蹈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舒缓情绪,而它的趣味性容易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忽略运动的疲劳。记者在舞蹈班上看到,少儿舞蹈班的小学员们在老师及志愿者的指导下,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欢快地舞动着自己的小手和小腿。在教学中,老师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努力帮助每个孩子建立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使他们自信地展现自我。

  在陶艺班上,老师首先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陶制品的制作流程,感受中国传统的陶器制作工艺的独有魅力。通过了解后,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陶艺作品,既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又在实践过程中体验了一把劳动的乐趣。

“生命树”展示

让同学们认识“我是谁”

  “暑期多彩生命教育”带我认识“我是谁”

  2016年7月16日下午14:00-16:00,在东街社区二楼活动室,成都躬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邀请儿童服务专家赖渝老师及其两名助教,进行了暑期生命教育的第一节课。 温江区儿童之家公益服务微项目“暑期多彩生命教育”在经过社区和社工的前期宣传、招募等其他准备,终于正式开始啦。

  第一节课作为开放课,除了17名小朋友到来之外,也吸引了9名家长和机构部分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前来旁听。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人与己部分——“我是谁”,主要是建立团队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还有让小朋友学会介绍自己,描述自己当前的状态,试着站在别人的角度认识、介绍自己。

  在课程一开始,两名助教就通过第一个活动是经典热身游戏——“大风吹,小风吹”,减少小朋友们拘束的感觉,让整个课堂氛围变得活跃起来;紧接着赖渝老师通过“二手介绍”和“制作名片”等活动,让小朋友们介绍自己以及用其他人的口吻来介绍自己,让小朋友们互相认识的同时也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认识自己;接着通过律动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跟随音乐,一起手牵手跳起了“拍拍手”的舞步。最后,小朋友被分成了两组,合作完成一棵“生命树”,并将代表自己的小人儿贴在树上,代表自己愿意在集体中扮演的角色,每个小朋友都把自己的小人儿贴在了“生命树”上。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还积极地与老师交流。本次课程,主要是让小朋友们相互认识,相互熟悉以及初步的自我认识。下一节社工老师课将带领小朋友们的感受“生命树”的魅力。(图文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