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举行传统文化县级道德讲堂暑期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16-08-16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蒲江县建成“3+N”道德讲堂活动载体。其中由蒲江县文明办主办,蒲江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倡家风家教 促社会和谐”传统文化县级道德讲堂,举行了为期21天,来自36个家庭80余人的暑期培训活动。

志愿者教师带领孩子们一起练习太极拳

  传统文化促和谐 国学讲堂助成长

  早上5:30起床,晨练、晨读、拜孔子、唱国歌、听讲座、餐前致感恩词,晚上9点睡觉。宁静、恬淡、规律的生活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各位学员在这种环境下思考人生存在的意义,寻找最本真的自我。参与培训的杨先生说:“规律的生活和传统文化的教育让我的身心得到升华,理解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些道理都在《弟子规》《论语》等经典著作里。”

  讲堂活动通过听讲座、看短片、讨论、交流让参与家长理解人生;诵读经典、练习书法、游戏、户外实践让孩子们接触传统文化、培养合作、参与意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氛围。活动分为成人组、7岁以上少年组、7岁以下儿童组,孩子与家长分开培训,更利于规范孩子的行为,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讲堂负责人杨建说:“培训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变得很懂事,向父母深深鞠躬表达感恩之情,并主动向家长‘坦白’平时所犯的错误,希望父母理解。这样的活动拉近了孩子和家长的距离,让他们有个交心的机会,对家庭和睦起到很大的作用。”

志愿者教师手把手教孩子练习书法

  汇集资源开讲堂 公益讲座惠民众

  讲堂活动中的授课老师、为学员提供服务的义工都是志愿者,学员在讲堂培训期间的食宿全部免费。杨建说:“来我们这里培训的学员都是通过‘传统文化论坛平台’进行报名,通过审核录取的;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也是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招募的。讲堂的运行需要资金,除了县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外,参与培训的学员都会主动捐助。曾来参加培训的一个学员送来了几百斤大米,到现在都还没有吃完。”正是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才能将讲堂办得有声有色。

  本期培训活动长达21天,参与培训的80余人主要来自成都周边,也有泸州、攀枝花等地,授课的老师都是对传统文化或者教育学有着极深研究的志愿者。大家都积极参与讲堂活动,人人都成为讲堂活动的受益者。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我觉得很有意思,效果也不错。通过培训,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能静心对待有些人和事,特别是对家庭关系的深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更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参加活动的杨先生激动地讲述着自己的收获。(图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