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志愿者3500次免费理发 只因当初一个念头

发表时间:2016-10-24 15: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燕子来了,我们快理发去。”每个星期三下午两点,温江区天府街道梓潼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便三三两两来到社区的“爱心理发室”。为老人们理发的人叫季燕,她是社区银龄十爱俱乐部的志愿者。梓潼社区银龄十爱俱乐部常年开展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内容很多,季燕因坚持3年多时间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受到老人们称赞。季燕信守诺言,从不因事耽误而食言,在老人们心里,季燕如同他们的乖乖女。

  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燕子

  “燕子理发巴适,她手感细腻,人又会聊天,理回发像摆了一回龙门阵,让人心头舒坦。”每月都要光顾一次“爱心理发室”的社区居民范碧群大姐是燕子的忠实“粉丝”。范大姐说,她来的次数多,并不是因为燕子理发不收费,现如今,老人们都有养老金,不缺理发钱,而是觉得燕子误工耗时免费为大家服务,这种行为值得大家尊重。

  近日记者来到天府街道梓潼社区,这天恰好是周三。“爱心理发室”内已有几位老人坐在沙发上,他们一边拉家常一边在等待。“爱心理发室”面积不大,但理发用具如洗头床、转椅等一样不缺,摆放整齐,干净整洁。范大姐告诉记者,正在为老人理发的师傅叫季燕,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燕子。范大姐介绍说季燕是天府场镇“阳光地带”美容美发店的店长,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每次见到她乐呵呵的样子,就是不理发坐一会儿心里也很高兴。

  为老人免费理发3年多时间?让记者疑惑的是,这么长时间,她图什么?稍作休息后,季燕告诉记者,她是社区一名志愿者,为老人服务她心安理得。坐在沙发上等候的几位老人不约而同地说,燕子为了给他们理发,贴钱费工耗时间,他们心里着实过意不去。曾经有老人见她辛苦,主动提出付理发钱,但季燕不领情,说她不是为了钱,她是一名志愿者,既然是志愿者,就是心甘情愿不图回报。

  一个念头3年坚守

  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而且一做就是3年多。季燕告诉记者,这个念头在好10年前就有了,那时她在一家美容美发店当学徒,有日闲下读报,看了一篇老人理发难的文章,由此触动了她为老人服务的念头。在天府场镇开理发店后,她发现老人理发确实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有一年冬天,理发店进来一对老夫妻,相互搀扶蹒跚走来。他们告诉季燕,他们已经走了第三家理发店还是没理上发。这之后,季燕从多家理发店中了解到,老人理发难,尤其年龄偏大的老人,因行动不便,理发店既怕担责又觉得效益不高,多数情况下,不欢迎老人进店理发,总是找借口拒之门外。

  别人不做的事她做,但为了被误认为做老年人生意的口实,季燕为老人理发的前提是免费。不久,她在店面门口写了一则公告,本社区凡年满60岁的老人均可进店免费理发。原以为社区老人们会争相赶来,没想到效果并不理想,不少老人在门口遛达一阵后,又都各自散去。刚开始,季燕还主动邀请他们,可老人们别扭的样子终于让她知道老人忌讳什么了,他们不愿走进靓丽的美容美发店,这里的环境与他们的生活不协调。季燕觉得美容美发店与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相距两条街,直径并不远,为何不直接到社区为老人服务呢?季燕找到社区书记杨晓梅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杨书记当即表示欢迎,但又不得不提醒她,社区有60岁老人800人左右,如果要免费理发,花费的时间和付出的精力都很具体。而且,季燕的“阳光地带”美容美发店生意一直不错,为何还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岂不是自讨苦吃?

  季燕不担心这些,店里有多名员工,每到周三进行合理调整,既不影响老人理发也不耽误生意。这3年来,每到周三,她是必须到场服务的,如果理发的老人多,她抽调人过来,或者关闭那边店面,全力服务这边。季燕真心诚意为大家服务,老人们心里明亮着,不少老人把她当成自家女儿,人前人后称呼她燕子或乖乖女。

  “既然要这样做,就不怕耽搁时间。”这时,到“爱心理发室”理发的老人们已增加到8人,季燕说,估计要服务到5点过,回去后还要准备明天去金马康馨苑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的用品,比如洗发液、毛巾等的用量及数量。季燕说每月去一次敬老院,带上店里的员工至少服务一整天。她已经坚持5年为敬老院老人服务,从未收取分文,还倒贴不少洗发液。

  据梓潼社区初步统计,这3年季燕为社区老人理发达3500人次,如果按每人10元计算,季燕少收入3万多元,但季燕说帐不能这样算,她就是想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别无所求。(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