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区推出第一本垃圾分类漫画绘本

发表时间:2016-10-27 11: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9日下午,双流区胜利镇小学热闹非凡,区垃圾分类工作在此召开,并现场发放我区今年垃圾分类漫画绘本——狗狗“克雷辛”分类记,这本《克雷辛分类记》漫画绘本是区城管局送给小朋友们的一份惊喜。据悉,该类漫画绘本在全市尚属第一本。

学生阅读克雷新读本。

  三重巧合 孕妈绘制垃圾分类绘本

  “绘制这本垃圾分类的漫画绘本是想通过小朋友来带动大人,大家共同形成垃圾分类的理念。”在垃圾分类办公室内,漫画绘本的创作者姜媛媛拿着散发着书香的绘本介绍。说起这本绘本创作,今年28岁已怀孕6个月的姜媛媛笑了:“完全都是巧合。”

  姜媛媛在区城管局工作了6年,她从小就喜欢画漫画,“初中开始,父母觉得画画耽搁学习就中断了……”去年上半年,正在积极备孕的姜媛媛突然谋生一个想法,画一个漫画绘本把它作为未来孩子的见面礼,于是又重新拾起了画笔。

  就这样,姜媛媛每天下班后都会抽一点时间绘制这份“礼物”,此时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为怎样将垃圾分类理念有效推广到居民生活中绞尽脑汁。“有一次,领导在会上提到,希望可以用漫画形式推广垃圾分类理念,有位同事就向领导推荐了我。”姜媛媛回忆,于是绘制漫画的“重任”就交给了姜媛媛。

  今年1月漫画初稿《克雷辛分类记》出炉,“动笔之前我专门看了垃圾分类的相关书籍,故事中的主人公小狗名叫‘克雷辛’也是Collection(收集)的音译。”

  5个月时间 院内小伙伴帮大忙

  《克雷辛分类记》最终成书28页,姜媛媛直言,这个绘本自己院内的三个小朋友也帮了大忙,“在绘本绘制过程中,隔半个月我会把画好的初稿给他们看,询问他们对颜色、故事情节有没有要求,还有哪些需要改的地方。”姜媛媛说,只有小朋友才最懂小朋友,询问他们是正确的选择,而小朋友们也很乐意帮忙。

  “前后总共讨论了四次,比如书里的‘厨房剩余垃圾’,之前我写的是‘厨余垃圾’,拿给小朋友们看,他们表示不懂什么意思,最后商量改为‘厨房剩余垃圾’”。故事情节全部绘制完毕,接下来就是给这些图片配文字了,“文字是我们院内一个小女孩帮我配的。”小孩子的语言更加通俗易懂。

  目前,绘本印制了10000册,将发放到全区幼儿园、小学,作为学生们固定的课外读物,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小朋友从小培养起垃圾分类的意识,并通过小朋友影响家长,让大家渐渐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下一步要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希望我们的城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图/文 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