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着力文化引领 助推锦江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表时间:2016-10-27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了推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地见实,锦江区各部门、各街道积极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为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锦江力量。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科学绘就了成都发展蓝图,关于城市文化,全会强调: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这为我区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核心区指明了奋斗方向。区文体广新局全局上下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争当引领文化繁荣、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形象的‘实干家’。”区文体广新局局长潘建华告诉笔者。

  潘建华表示,接下来,区文体广新局将从构建保障充分结构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锦江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建设西部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拓展对外文化贸易这几个方面做好我区文化建设工作。首先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网络,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基础,同时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其次是梳理锦江历史文化脉络,整合文物资源,打造“府河历史文化长廊”;挖掘商贸文化,开发文博产业,再创本土文学道路。此外,还要做好《锦江区“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锦江区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方案》的编制工作;构建产业高度融合协调发展的锦江特色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加快我区“一廊、一轴、两河、多区”文创产业布局。

  在谈到对外文化交流贸易时,潘建华说道:“依托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蓝顶艺术中心、域上和美、成都演艺集团等文创企业,我区将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高品质文创产品、音乐作品、文艺演出和剧目。同时,充分利用文化艺术品保税平台、灯会展演等大型活动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城市地区的文化和学术交流,不断推介我区文化创意产品及服务。”

  优化和拓展城市空间 建设美丽锦江

  “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就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提出了实施意见,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区城管园林局高度重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就城市更新、优化和拓展城市空间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区城管园林局局长黎焰飚告诉笔者。

  黎焰飚表示,区城管园林局将积极推进新开街特色亮点示范街区建设,按照“政府服务引导+商家自律自治”的理念,引导商家成立行业协会,促进商家自治有效落地;突出街区历史文化底蕴,融入“增花添彩”工程要求,打造特色亮点示范街区。积极推进市容秩序物业化管理试点。推进市容秩序分类管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按照“严管区、严控区、疏导区”三种管理标准实施市容秩序分类管理。推进“增花添彩”工程,下一步对太古里片区、水井坊—合江亭片区、新开街花鸟市场片区、昭忠祠片区增花添彩项目点位实施“增花添彩”工程。深入推进绿化“四美”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环境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全区的绿化品质。加快与国土、规划等部门的对接,积极推进公厕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水平,深入推进道路冲洗除尘“本色行动”,恢复道路本色。落实白色垃圾捡拾车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开展白色垃圾快速捡拾作业。严格落实环卫作业车辆“洁身美容”行动,加大对环卫作业车辆车容车貌的检查。加大全区垃圾转运力度,确保垃圾无积存,做到日产日清。进一步完善餐厨垃圾清运数字化管理系统,全面实现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处理。进一步强化水环境治理。深化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持续开展下河排水口排查整治,强化河渠水环境日常管护工作,加强污水处理站的运营管理,加强排洪渠综合整治,让锦江水清岸绿。

  狠抓发展 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基层实际工作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双桂路街道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学习了全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唐良智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书记陈历章就我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

  就推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双桂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伍华告诉笔者,街道将深刻领会全会确立的主题,贯穿的主线,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强烈的责任、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过硬的作风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建设国家中想 心城市贡献力量。

  结合双桂路街道基层工作的实际,伍华告诉笔者,双桂路街道将全力助推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安排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切实加大对“天府门廊”、“锦江国际新城”国际化现代化品质的营销宣传,精心包装辖区土地和楼宇资源,向北大资源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敲门招商”。同时,做好企业增资立项工作,与辖区企业协商固定资产增资事宜,经协商,预计一期增资6亿。发挥入驻区域高端优势企业的品牌带动,吸引更多现代服务业到攀成钢聚集。

  为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双桂路街道还将抓好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监督管理、重点项目跟进服务等工作。并重点从“优化整合各项机制,打造实时管控联动平台,建设处置联动队伍”三方面入手,构建起“多网合一、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 “大联动、微治理” 在街道、社区基层见实效。(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