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丰富主题活动 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6-11-08 15:20 来源: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蒲江县于2010、2013年分别荣获第二届和第三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光荣称号,今年将接受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考评验收。为此,蒲江正积极行动,全力推进。

道德讲堂活动

蒲江榜样评选

三美示范村建设

全民公益日活动

  道德讲堂活动。完善“3+N”道德讲堂载体,以县级讲堂、传统文化市民讲堂、甘溪明月讲堂为引领,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村镇、社区和窗口行业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常态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巡讲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

  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1+1+2+N”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健全一套制度、建立一个网站、推出两个县级主题活动项目、实施N项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注册450余支属地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3.1万余人。创新开展了“蒲江县全民公益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

  “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统筹安排“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春节“龙腾狮舞闹元宵”、端午“粽子情深”、七夕“情歌对唱”、中秋“经典传唱”、重阳“爱老敬老”等品牌主题活动。

  先进人物评选表彰。着力营造推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每年推评产生“身边好人”70人以上。已上榜“中国好人”8人,“四川好人”19人。开展了“感动蒲江十大人物”、“蒲江县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并固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

  “三美”示范村创建。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三美”(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创建活动,培育文明风尚,营造秀美环境,夯实生活富美基础。已创建市级“三美”示范村13个。

  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节日小报创评、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童谣传唱等活动。已建成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个,示范儿童跳蚤市场2个,未成年人实践教育基地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全覆盖。

  文明细胞创建。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评比活动,各级文明单位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全县已建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单位13个,市级文明单位36个。(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