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区结合茶馆文化让“三会一课”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6-11-17 11: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初,锦江区五福桥社区党委针对“三会一课”形式空泛、内容单一、组织乏力的情况,紧紧抓住成都人长期积淀的茶馆情结,将“三会一课”与成都特有的茶馆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茶馆新题材 党的阵地建起来

  群众在哪里,最后一公里就必须服务到哪里,党的阵地就必须延伸到哪里。社区依托居民茶馆,通过固化“两定一活”规则,建立起开放式的“三会一课”新阵地。“两定一活”即支委根据群众需求,将时间确定在更为灵活的周末及业余时间,广泛征求意见,确定栏目为“前沿之声”“党建论坛”“我的舞台”,党小组人员按照年龄、兴趣爱好分为“青春组”“青松组” “辣妈组”“摄友组”“创业组”等5个功能性党小组,灵活参加多种活动。每月主题活动均会提前在茶馆发布节目、志愿者招募启示。在招募启示的吸引和党员口碑相传的影响下,参加党小组会的党员越来越积极。

  小茶馆大平台 党员威望树起来

  泡茶馆摆龙门阵(聊天)是成都人的老传统。通过传承老成都的茶馆模式,社区党员在开放式“三会一课”上讨论出了“社区合格党员标准”、“社区党员不合格表现”,建立并落实了茶馆议事制度、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倾听了居民的需求,收集了居民的基本信息、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到社区党委,启动矛盾纠纷“三调联动”机制。近4个月的活动,社区党委共收集和处理问题120余个,做到了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落实皆及时”,使党员不断树立起威望。“最美义工”鲍淑清、成都道德模范胡延碧、锦江道德模范钱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红茶馆微活动 社区群众聚起来

  社区党委注重辖区内公益茶馆的红色文化氛围营造,放置了党报党刊、《人民日报》《成都日报》电子触摸阅报屏。同时,以茶馆为站点,组织开展直联党员走进党建茶馆开展“百姓听音会”;举办“百姓讲坛”“法治微讲座”等“红色茶话会”;积极探索开展以“编排微话剧、认领微心愿、组织微党课、开展微论坛、设立微平台茶馆”为主题的“五微”活动,引导社区群众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参与。近4个月的茶馆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员和直联党员共计编排《红色之旅》《双桂党建新风赞》等微话剧、快板6场,认领微心愿23个,组织微党课13场,开展菁蓉创、菁蓉汇等微论坛3场。

  五福茶馆探索开展“三会一课”进茶馆以来,参与人数迅速攀升,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与人数都能达到85%以上,甚至一些吸引力大党小组活动项目还不得不限制参学人数。通过坐茶馆,单位人、社会人、志愿者和居民之间,都相互熟悉起来,构建起“多方互动、邻里互助、葱姜互借、老幼互携”的邻里友爱网,遇到大事小事,一声招呼、一个电话、一个微信,总能找到身边的热心人,弥补了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物理阻隔和陌生感。(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