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好人基金、免费体检、寒假工作 孝心女孩收到各方关爱

发表时间:2017-01-11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6年12月23日,龙泉开发报以《大二女生带着九旬奶奶上学》为题,对成都大学大二学生刘琳的孝心之举进行了报道。1月3日下午,龙泉驿区文明办和区慈善会利用“龙泉好人基金”,为刘琳送去2000元慰问金;十陵街道卫生院免费为刘琳奶奶做了全套常规体检;十陵街道为刘琳联系了寒假工作……各方关爱,让这位孝心女孩,在寒冷的冬天里心里暖暖的。

  关爱一医生上门

  为奶奶做全套常规体检

  在成都大学校园内的教师楼内,一个面积不大的房子被隔成了4个小间。刘琳就带着奶奶居住在其中的一个小房间里。一张大床,一张护理床,一个衣柜,一张书桌,一个茶几……房间摆设简单,却充满着欢笑与温馨。

  1月3日下午,这个小房间里比往常又拥挤了几分。在十陵街道的联系下,十陵卫生院的多名医生、护士,带着各种医疗检查仪器来到这里,为93岁高龄的刘琳奶奶何必仙做了一次全套常规体检。

  B超、心电图、肝肾功、小便……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医生护士认真地做着各项检查,奶奶也十分地配合。从现场的各种检查结果初步看,奶奶的身体状况不错。检查结束后,卫生院还与刘琳签订了《家庭医生全科服务协议》,承诺每年会上门为奶奶做免费体检,有紧急情况可以随时与医院联系。

  关爱二好人基金

  为孝心女孩送上慰问金

  近年来,我区深化“十百千万”好人创评工程,成立“龙泉好人基金”,并及时礼遇帮扶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好人文化为抓手,引领社会风尚,打造“好人城”名片。

  在得知刘琳的孝心之举后,1月3日下午,龙泉驿区文明办和区慈善会工作人员来到成都大学,利用“龙泉好人基金”,给刘琳送上慰问金2000元,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给她和奶奶送去节日的祝福。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刘琳的孝心之举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区文明办不仅利用“龙泉好人基金”关爱刘琳,还将把她推荐给今年2月的“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让更多人向她学习。

  关爱三更多关爱

  让孝心女孩温暖过节

  1月3日下午,十陵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刘琳的“家”中,为她带来了几个好消息。

  听说刘琳春节不回家,准备在龙泉过春节,希望找一份寒假工作后,十陵街道劳保所为刘琳联系到了一份在禽业合作社捡拾鸡蛋的工作及一份超市的工作。这两份工作离成都大学都很近,中午的时候便于刘琳回家为奶奶做饭。刘琳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选择。春节期间,十陵街道“一村一大”将组成“帮扶小组”,购买年货物资,看望慰问祖孙俩,陪伴她们一起在龙泉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孝心女孩的背后还有个孝顺的弟弟

  2016年上半年,刘琳经历了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3月,93岁高龄的奶奶意外摔伤,腿粉碎性骨折;4月,父亲因病身故,妈妈手臂摔伤,无法照顾老人。于是,刘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93岁的奶奶去上学,自己亲自来照顾。“我是奶奶带大的,现在应该我来照顾她了。”在刘琳看来,照顾奶奶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琳带着奶奶租住在学校教师公寓,每月租金加上两人的生活费和奶奶的医药费等,每月大约要花2000元左右。刘琳除了拿出学校的助学金和奖学金补贴外,还不得不同时兼职几份工作,但即使这样,也常常是入不敷出。不过让刘琳欣慰的是,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刘盛也早早地懂事,并挑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刘盛在武侯区一家超市上班,每月尽管只能挣2000元的工资,但他仍要给刘琳寄来一部分,用来补贴奶奶的生活费、医药费等。

  ·人物特写·

  悉心照顾

  奶奶胖了她瘦了

  每天早晨7点起床给奶奶梳洗做早饭,8点出门上课,12点下课后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照顾奶奶吃好午饭后,再继续下午的课程。自从把奶奶带到自己身边同住,时间,在这个1995年出生的小女生眼中便异常宝贵。

  年龄差距73岁,一个小女生怎么照顾好九旬老人呢?为了让家里更热闹点,刘琳买了一只小猫,取名“铛铛”;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用轮椅推奶奶去看广场舞;为了奶奶睡得更好,她花了400元在网上买了一张护理床,还用笔记本电脑给奶奶播放电视剧看;在饮食上,刘琳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方便只有1颗半牙齿的奶奶吞咽。

  “孙女把我照顾得很好,我都胖了。”虽然已超过90岁高龄,但刘琳的奶奶身体硬朗,思维清晰。骨折后的一段时间,奶奶曾吃不好睡不好,消瘦不少。不过在刘琳的悉心照顾下,奶奶体重增加了。但为了照顾奶奶,刘琳却瘦了不少,“以前90多斤的我还在发愁是不是该减肥呢,现在80多点,刚刚好。”这个开朗乐观的女孩笑着说。

  ·社会反响·

  孝心女孩

  引发“孝”的思考

  “中国好孙女”、“最美女大学生”、“90后杰出一代”……因为媒体广泛报道,带着奶奶上大学的刘琳最近成为了“网络红人”,正能量“满格”的她赢得了网上一片好评。

  家庭遭遇变故,她依旧阳光向上;93岁的奶奶骨折无人照料,她和弟弟一起为奶奶支撑起晚年的归宿;她独立坚韧,婉拒资助,是因为“现在我还支撑得住”;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这样一个正能量满满确又让人心疼的“暖心girl”,在寒冷的冬日犹如一阵和煦的暖风吹进了每个人的心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为什么要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担,她的一句“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朴素而又让人敬佩。父母随着外出务工的人潮远走他乡,是奶奶的温柔爱抚填补了她缺憾的童年。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大学生刘琳义不容辞地扛下了照顾奶奶的担子。

  刘琳事件所引起的社会的广泛赞誉,这是大众对最传统孝义的呼唤和珍视,也是对这个正能量女孩的手动点赞。这个95后同龄人和身边人教会我们孝心、孝行从未过时。而爱一直拥有触动人心的力量。(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