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举行2017年“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

发表时间:2017-02-13 15: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春风小镇·寿安畅想

蜀绣风情

橘香舞春风

看得津津有味的观众

    美丽蒲江,绿色典范;龙腾狮舞,金鸡报春!

  2月10日上午,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蒲江县2017年“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在县城世纪广场精彩上演。欢快喜庆的狮龙灯、幽默俏皮的闻鸡起舞、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飘逸悠远的蒲江祥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幺妹灯”、趣味无限的鸡公车、茶乡歌舞成佳茗缘、船帮文化“采船灯”……一系列喜气洋溢、精彩绝妙的表演彰显着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特色,体现了蒲江城乡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了蒲江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齐声喝彩。活动在威风锣鼓《川鼓闹春·威风鹤山》中拉开帷幕,全县12个乡镇(街道)及蒲江实验外国语小学少儿川剧特色队伍参加巡演。此外,来自重庆铜梁的龙灯表演和深圳比麟堂龙狮团带来的狮灯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让市民朋友在喜迎新春的热闹氛围中,享受丰盛怡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宴会,体验浓烈醇厚的传统年味。

  据了解,蒲江正月十五全县各式灯队进城拜年闹元宵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元宵节,全城老少追随着街上的灯队“撵灯”,撵过一街又一街。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以狮龙灯拜年为主,80年代以后,表演形式逐渐丰富起来,“撵灯”的群众也越来越多。90年代以来,县文化主管部门根据群众需求,开始组织民间灯队在元宵节期间进行集中巡游展演,这就是蒲江“龙腾狮舞闹元宵”的前身了。自2006年起,“龙腾狮舞闹元宵”作为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正式固化下来,成为蒲江人民每年正月十五翘首期盼的经典活动,而活动本身也在不断丰富、升华。蒲江的“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以她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龙狮协会授予“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民族传统特别奖、最佳摄影效果奖、民族传统推广优秀奖。

  今年是蒲江“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连续举办的第12个年头,蒲江县为进一步提升各队伍的艺术水平和演出质量,专门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深入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指导特色队伍。各个队伍编排的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体现了地方悠久的历史文化,体现蒲江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后的喜悦心情,更体现了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龙腾狮舞闹元宵”作为传统民俗文化的载体,已成为成都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不断丰富着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使传统文化萌发出新的生命力。(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