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雷锋生前战友王漪南:一辈子宣传雷锋、学习雷锋

发表时间:2017-02-28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不论社会怎样发展,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雷锋精神。”成都市温江区“五老”志愿者、雷锋生前战友王漪南近日在宣讲雷锋事迹时坚定地说。

雷锋生前战友王漪南与同学们分享雷锋的故事

回忆与雷锋在一起的日子

  今年87岁的王漪南,曾是雷锋的生前战友。雷锋1960年1月8日入伍,当时王漪南同志是团政治处的文化教员,因工作需要,多次和雷锋同志直接接触,写过宣传雷锋事迹的报道和撰写雷锋事迹的有关材料。1961年春节前,《抚顺日报》的编辑约王漪南写一篇拥政爱民的稿子。王漪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雷锋,他扶老携幼爱民的故事很多。王漪南听说雷锋帮助老大娘提包袱送她找儿子的故事,经过采访,写成了“雷锋送老大娘找儿子”的稿子,在《抚顺日报》上发表。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当时的沈阳军区走在了全国前列,决定组建雷锋事迹报告团,深入部队和地方进行宣讲雷锋事迹。王漪南还亲自执笔撰写雷锋事迹报告团讲稿,并担任报告团党小组长。1963年3月至10月,王漪南随报告团历时8个月,先后在吉林、黑龙江、沈阳等地作报告上百场,听众达百万人次。

  1964年,王漪南转业回到家乡成都,后又调到攀枝花钢铁公司,不管是在工作岗位,还是退休,他都坚持向群众宣传雷锋同志的事迹,特别是每年的3月份,他都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宣传雷锋的故事,被群众誉为“雷锋传人”。

  1996年,王漪南在温江攀钢疗养院定居后,他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主动加入了温江区“五老”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到温江城乡学校、镇(街)宣传雷锋事迹。2010年,王漪南把他珍藏的一套175张雷锋光辉事迹历史图片,捐赠给了温江区关工委,作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珍贵资料。

王漪南向市民讲述雷锋的故事

  王漪南在宣讲报告中说,我所了解的雷锋就是一个普通战士,一直都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雷锋在学习上有一股子钻研劲,永不懈怠,就是所说的“钉子”精神。雷锋在生活上,坚持勤俭节约,就是雷锋的艰苦朴素精神。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学习雷锋,就是树立爱党、爱国、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我今年已经87岁了,但身体还好,只要生命不息,我就宣传雷锋精神不止,践行雷锋精神不止,一辈子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王漪南不仅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也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50多年来,王漪南一边宣传雷锋精神,一边发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他转业后,工作多次变换,他都越快的接受,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岗位上争先进,当模范。他退休后,仍然以雷锋为榜样继续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贡献。

  王漪南践行雷锋精神,生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他参军时发的毛毡帽和皮大衣,已经跟随他60多年了,虽然已经变色,十分破旧,但他把这两件东西当成“传家宝”,到了冬天就穿在身上,暖在心里。王漪南在平时的生活中,还自觉践行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帮助别人为快乐,不管哪里发生自然灾害,他都主动捐款捐物;只要他看到贫困、孤残儿童需要帮助,他都要及时出资救助。如今,王漪南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事迹在温江区被传为佳话。王漪南2010年荣获温江区十佳爱心“五老”称号,2016年又荣获“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