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六旬老人自建民俗博物馆传家训

发表时间:2017-03-02 11: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往成都龙泉驿区西河镇东风村4组方向,走过横跨沪蓉高速的双龙路段,一眼便会被摆在路边的几十个陶土大坛子吸引,再仔细瞧,能看到其中几个大坛子上印有“成都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字样。

  这是本地人邱伦阔自建的一家民间博物馆,也是他教育后辈人,传承家风和家规的专属基地。据了解,该馆馆藏的物件超过4000件,邱伦阔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把它们从各地搜集而来。

客家人邱伦阔自建民俗博物馆传家训

  六旬老人自建民俗博物馆

  大红花轿、鸡公车、纺车、木贡台、陶土锅……从百年前到上世纪的生产生活工具,都搜集在了邱伦阔的私人博物馆里。

  “过去客家女子出嫁,就坐这种大花轿。”从正对大门的花轿说起,邱伦阔讲述建博物馆的初衷,“用这些实物提醒子孙后代不忘初衷,不忘根本,不忘传统。”

  这所依托一套独栋三层小楼建起的私人博物馆,从一楼到三楼,有清代的抬盒,上世纪的厨房用具、生产工具,不同时代的钱币等等,“都是与以前的人进行劳作时密不可分的东西。”在邱伦阔看来,这些就是劳动的符号,凝聚着祖辈先人的勤劳与智慧,“都是我见过或者用过的,是我们客家祖先创造和使用的。

从百年前到上世纪的生产生活工具,都搜集在了邱伦阔的私人博物馆里。

  常常开课传承家训

  用亲身经历做“教材”,是邱伦阔教育后辈的方法。生于1949年的邱伦阔,依靠勤劳和拼搏,凭借改革开放的红利,白手创办了家族企业,早就是当地有名的产业大户。

  然而他的劳作并没有止步于企业老板。2002年把生意全盘交托给三个子女后,邱伦阔承包15亩地种水果,帮当地村民育苗。年满62岁后,还去读驾校考取驾照。“退休”快15年了他依然住在厂区,给员工种菜、做饭。同村的王大姐说,邱大爷嘴里常念的一句话:人要勤快。

  “父辈就是这样教育我的,”邱伦阔说,勤劳本业是邱氏家训。鉴于此,装满“劳动符号”的邱家博物馆里,邱伦阔时常常开课传家训。

  一面墙上贴着的“邱氏祭祖传家训活动”几个字,保留了最近一次传家训课的痕迹。20桌家宴过后,众人聚在博物馆里,玩起了游戏,“博物馆里的东西,拿出一件来,谁说得对名字和用途,就能得到红包奖励。”邱伦阔说,这堂寓教于乐的传家训课很受欢迎。(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