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三美”新村扮靓百姓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7-03-02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条条标准化旅游道路交错蜿蜒,连通了这家那户,穿过芳香四溢的果林,一座座“人字顶白粉墙”特色房屋彰显着村民围湖而建,干净整洁的环境,和谐欢乐的质朴村民,勾勒出一幅爽心悦目的幸福农村画卷……这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正是茶店镇龙泉湖村“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动人图景。

  龙泉湖村名片

  龙泉湖村位于成都市的东大门,地处龙泉山脉中段东坡的龙泉湖畔,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紧临龙泉湖景区,交通便利,成渝高速公路、成简快速公路贯通。龙泉湖村有耕地2600余亩,主要种植樱桃、枇杷、桃子、桔子等水果,享有“四时花不断、八节佳果香”的美誉,是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的重要接待点之一。

  环境优

  家家户户打造“后花园”

  “唐大姐,又在给花浇水了哦!”记者走进龙泉湖村,家家户户门前的花卉成了村里一道别致的靓丽风景线,十分抢眼。风信子、郁金香、紫罗兰、金鱼草……在村民唐相贞的小院子里,大大小小的花卉就有20余种。“等过段时间,我还要再去买一些品种,把这儿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唐相贞说道,自从村上号召大家提升乡村环境,村民都纷纷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上了花卉,感觉整个村容村貌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走在乡村道路上,干净、整洁、清爽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村民陈淑芳是村里的一名清洁工,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2年多了,每天早上7点过便循着村子里的道路打扫,无论刮风下雨从没停止过。“这条路每天要走10多次,我的工作就是让它保持干净,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是看到打扫后的舒适环境,心里还是挺满足的。”陈淑芳说道。

  “为进一步助推‘三美乡村’建设,村委会在重点院落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活动。”龙泉湖村村支部委员刘国民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全村广大群众和家庭讲文明、树新风,把绿色生态、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落实到日常生活和行为中,促进美丽家园建设,同时也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浓

  积极主动争当“示范”

  除了门前屋后的花卉惹人注目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连村民房屋墙上也有了“新玩意儿”,昔日的空白墙,变成了“二十四孝故事”文化墙。“《乳姑不怠》讲的是一个老人牙齿掉完了,已经不能吃东西,老人的媳妇为了照顾婆婆,每天坚持用乳汁喂她,后来婆婆身体渐渐好了的故事。”68岁的村民蔡天贵正指着墙上的图画,对小孙子讲述着故事,孙儿也听得津津有味。

  “以前只知道‘二十四孝’,但从来不知道具体内容,现在只要忙完活儿,就会在房屋前停下脚步细读。”不少村民表示,现在村里的文化氛围真的是越来越浓了。刘国民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花了10万余元用于打造这些文化墙、文化标牌等景观,就是为了展示龙泉湖村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不少村民的家中挂起了“文明院落”、“文化院坝”等亮眼的牌子,这些牌子成了不少村民心中自豪的一件事。刘国民告诉记者,龙泉湖村通过抓宣传教育、多举措遏制农村陋习,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措施,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开花。去年,龙泉湖村相继开展了文明院落、文明家庭、清洁之家等评选活动,村民的参与度极高。“通过这些方式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美’幸福愿景越来近了,老百姓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刘国民说道。

  龙泉山森林公园

  给龙泉湖一个更美的未来

  乡村之美,美在山水,美在田园;乡村之美,美在文化、美在韵味;乡村之美,美在丰富内涵,美在各有千秋。龙泉湖村依山傍水,有着龙泉湖的天然景观资源,经过“打磨”后的龙泉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方式越来越先进,村民思想日益开放,乡村发展活力极大激发。人们在这里怡然自乐,宛如一幅描绘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成都提出要建设龙泉山森林公园按照初步规划思路,龙泉山森林公园山体面积达1053平方公里,涵盖三岔湖、龙泉湖、翠屏湖和龙泉山,山体面积超千平方公里,将建成世界一流的森林公园。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龙泉山森林公园将给龙泉湖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来源:龙泉驿区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