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好家风带出好村民 好家训育出好村庄

发表时间:2017-03-10 14: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二月,阳光明媚,柳丝婆娑舞倩影,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春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40多岁的杨玉英像往常一样搀扶着一位97岁的老人走在林盘道路上晒着太阳、散着步,嘴上还不断念叨着“肖婆婆,小心点哈,不要绊倒了.....”这类温馨的话语,在林盘里已成为习惯用语了。近日,走进位于新津新平镇万街村的肖林盘时,见到的便是这样的一幅暖心画面。杨玉英搀扶着老邻居肖婆婆,小心翼翼陪伴老人散步,外人稍感惊讶之余,肖林盘的人都说这事稀松平常。

  “好家训育出好村庄,好家风带出好村民。”其实,早在“谈家规、立家训、传家风”的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前,对于占地40亩、住着26户人家110余人的肖林盘已是一个尊老爱幼、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

  好家风带出好村民 邻里互帮一家亲

  如今的肖林盘,整洁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旁各式花草生机盎然,家风家训故事彩绘在洁白的墙面上,呈现出一派新风貌。

  这天阳光灿烂,天气晴朗,邻居们都争相忙着过来搀扶肖婆婆出门晒太阳。肖婆婆今年97岁,孙子都在外打工,儿子也有70岁左右的年纪,但因家里经济困难,经常在外做活路挣点零用钱,时常无人看管肖婆婆。“出门小心点哦,慢慢走。”杨玉英小心翼翼地搀着老人走出院坝,慈祥的老人笑呵呵地感慨道,“我老了,屋头儿子儿媳经常不在家,都是他们这些好心人帮到我,经常给我送吃的,扶到我晒太阳,就像亲生的儿女一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住在肖林盘的人,除了对老人孝顺,对年幼的孩子也是关爱有加。

  45岁的汪金文在女儿汪俊红两岁的时候就跟妻子去新疆打工,在外十多年,小俊红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汪金文的父母身体不好,邻居黄凤群、曹桂英和其他邻居就轮流帮着照顾小俊红,家里煮了丰盛的饭菜,就把她喊过去吃上一顿,寒冬腊月里,把家里孩子的厚棉袄拿给她穿上,避免冻感冒。小俊红读幼儿园和小学时,有时遇到恶劣的天气,这些阿姨们还主动“护送”到学校。

  “吃饭没有?我们家煮了腊肉香肠,香得很,快来吃哦,今天你们家忙着盖房子,没时间煮饭,大家一起就在我家来吃饭哈。”肖平的屋顶上,几位大哥忙着盖瓦,隔壁的邻居端着饭碗招呼着他们下来吃午饭,邻里乡亲就像一家人相处着,互帮互助。

  好家训育出好村庄 忠孝美德继续传

  “和睦相处、积德行善”“以诚服人、以德交友”,从家家户户门前经过时,会发现门口最显著位置都悬挂着这样一块古色古香的家训牌,各种质朴的话语后面还印着户主的大名,颇有些立誓的味道。

  谈到肖林盘最大的新变化,性格直爽的村民胡秀玉忍不住提起了家门口挂着的家训牌,“我们这里的风气向来就好,做人做事很诚心,有些小矛盾也会互相谦让,自从家家户户挂上这个牌子之后啊,大家就更自觉,更讲和谐了。”

  “身体力行,以孝立家”,胡秀玉门口挂着这样一个家训牌,他们家在行动上也真真切切地践行着这句家训。邻居们都夸胡秀玉照顾老人非常孝顺,对待邻里非常热心。胡秀玉现在家里六口人,除了儿子儿媳,还有一个孙子和孙女,“平常我们都会教导小乖孙尊敬老人,教育小辈见到老人和长辈嘴巴要甜,要主动招呼‘爷爷奶奶、叔叔阿姨’。”

  再往家风家训广场走,恰逢陈小平推着轮椅上90岁的老母亲出来晒太阳。陈小平还有两个兄弟、一个妹妹,老母亲半边中风后,他们四个儿女齐心协力照顾着她的饮食起居,“早饭在我们家吃,午饭在就我哥哥家里吃,晚饭在弟弟家吃,妹妹就负责帮她擦洗身体、洗衣服。”老母亲瘫痪了六年,他们一家四兄妹共同担负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从来没有怨言。“我的几个儿女都很孝顺,一家人过得很幸福,邻里相处也很和谐,林盘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开心得很!”陈小平的母亲张婆婆自豪地说。

  “谈家规、立家训、传家风” 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从肖林盘一个个干净明亮的院子里走过去,墙壁上,各种古代经典的“组训家训”“族规家谱”中摘录的精华语句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这里的每个成员遵德守礼、谨言慎行。在新打造的家风家训广场上,小孩子认真默读着墙上的肖林盘文明公约:以礼待人,至诚至真;以信立世,至谦至谨;以孝奉亲,至情至意;以仁乐施,至善至美;以义正气,至强至尊;以衷报国,至心至志。

  “人人守公约、个个讲文明、户户挂家训、家家传美德。”指着墙上这些朴实接地气的话语,新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宏权向记者介绍起“谈家规、立家训、传家风”活动情况:目前,肖林盘已经开展了儿童“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书画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把经典鲜活的家风家训故事搬上舞台,将国学讲堂搬进林盘,讲孝文化,道基本礼仪。“肖林盘一直以来有着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我们以此为基础,通过彩绘墙、家训牌、林盘公约这三个载体来晒家风,更好地展示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好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根基,更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下一步,新津县将继续美化林盘环境,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将肖林盘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更好地弘扬忠孝礼仪传统文化。(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