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场马拉松感动3万跑友 成都志愿服务勾勒“最美赛道”

发表时间:2017-03-20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19日上午,由中国田径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市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赛事是迄今为止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马拉松赛事。本次赛事共设置了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乐跑(约8公里),欢乐家庭跑(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乐跑任选一项)四个项目。

现场设置志愿服务点

  世界首个跑进双遗产景区的马拉松赛道,青山绿水间的畅快奔跑,随时迎面而来的各类剧情场景,成都双遗马拉松堪称最有文化、最生态、最容易让选手“出戏”的比赛。本次马拉松比赛把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南桥、鱼嘴、建福宫等世界级核心景点串联在一起,赛道氛围营造也独具匠心,赛道将国宝熊猫、古今穿越、太极等元素和都江堰厚重的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赛道沿线布置了极具成都元素的熊猫、仿古表演、川剧变脸、乐队演奏、小型情景剧演出和都江堰特色小食及工艺品展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体验都江堰厚重的历史文化、时尚的现代文明。

从起点到终点40余公里的距离,分布着来自都江堰市各个部门、乡镇(街道)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为选手们加油助威、递上补给、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发现,最亮丽的风景线其实不光是美如画的赛道,都江堰市全民助力马拉松赛的良好城市氛围,也成为了本次比赛的“最美风景”之一。本次比赛,从起点到终点40余公里的距离,分布着来自都江堰市各个部门、乡镇(街道)的志愿者们。他们比选手更早到达比赛现场,却直到比赛结束也不曾离开;他们在起点守候出发、在终点见证胜利;他们为选手们加油助威、递上补给、提供医疗服务;他们用最热情、最暖心的志愿服务,支持着所有参赛的选手顺利完成比赛。正是他们,传递着都江堰这座城市“和谐、智慧、创新”的人文精神以及“诚信、包容、热情”的城市气质。

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据悉,今年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城市因人而生机勃勃,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束之高阁的纸上工程,它因惠民利民而吸引每个市民的参与,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都江堰注重发动全民参与,从为民利民惠民出发,不断夯实城市精神文明基础,让每个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

  在都江堰,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这座城市上演文明接力:每天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点、公园广场、旅游景区等开展常态化文明引导、交通劝诫和志愿服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

志愿者为选手加油打气

  据统计,截至目前,都江堰共有注册志愿者10.5万人,占常住人口数的15.3%,建成成都市标准化志愿服务站13个,各级志愿服务站255个、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其中,较广为人知的是“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2015年10月,柳河社区居民刘清容、何敏、严红三人发起并成立了“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对出摊占道等现象进行文明劝导。灌口街道作为“都江堰景区”“玉垒山景区”的“大门”,是游客聚集地。一年前的这里游商小贩众多、占道经营、街面脏乱差……然而通过志愿者们的“温暖劝导”后,灌口街道“旧貌换新颜”,现在走在灌口街道,路面整洁、店铺规整。

现场设置热茶热水补给站

  “文明城市 因为有我”,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城市重大赛事活动,营造城市文明新风尚,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大亮点。都江堰市正积极做到“把精神文明的种子种在都江堰的土地上,让精神文明之花开在都江堰市民的心坎上。”也正是这句话,再次诠释了这座城市力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底气和决心。(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