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华“爱与美”特色主题教育 塑造孩子爱美心灵

发表时间:2017-03-30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3月24日,作为全市优质教育集团和中小学的唯一代表,成华区成华小学教育集团迎接了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对成都教育的专题考察。由奥地利州议会议员彼德?宾德尔先生和奥地利林茨市市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贝蒂纳·韦克斯勒女士带队,代表团现场观摩和亲身体验了成华小学的“爱与美”特色主题教育,其“尚美”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主题教育令外宾们印象深刻,受到高度赞誉。

  “近美”熏陶 塑造爱美心灵

  在艺术教育中探寻美、在儿童生活中发现美、在学科教学中培养美、在整合课程中涵育美、在社团活动中延伸美……在对美的追求下,多年来,成华区成华小学致力于构建以美为主题、以“尚美课堂、尚美社团、尚美校园”为支柱的美育体系,营造孩子们亲近美的氛围,在美的环境中受到熏陶。

  走进校园,显眼的雕塑“华夏龙”和红色的“华夏门”彰显出学校的审美追求。漫步教学楼,主题清晰、风格各异的岩彩画、剪贴画、水墨画等700余幅艺术作品让人觉得仿佛置身于艺术展馆。校园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亮,教学物品排放有序,书画走廊、阳台盆挂、班牌设计、园地布置、耕读园、绿茵廊、玻璃门孔等校园细节处,充满孩子们原创美术的作品,处处透露着艺术气息。

  在教学安排上,学校除了设置教育部门统一的基础课程,自1991年起,前后进行了“儿童生活美育与和谐发展”、“学科教学审美化”、“美育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教师尚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小学生尚美社团的组建策略及发展价值研究”、“基于尚美核心素养的整合课程研究”等7项美育课题研究,依托活动、拓展体验为载体,设置了传统文化美学等主题课程;依托精品社团、未来教室载体,并借助大数据、互联网、多媒体等渠道,设置了特色课程,让学生们“身心健康、乐学好学、尚美雅趣”。据了解,成华小学的‘尚美教育’不是只关注培养技能,而是要润泽一颗丰富、健康的内心和培养感受人性、自然、社会之美的能力,让孩子以这颗心充满自信地走进世界,感知生活的大美。

  “尚美”追求 激发爱美热忱

  除了感受美、亲近美,更要主动追求美、创造美。为此,成华小学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设了丰富的社团课程,组建了100余个“尚美社团”,尚美文化由抽象变为具体,涵盖了读书、科创、文体、手工、音乐等,学生们各自参加社团,能运用眼睛和心灵发现美,运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师生们一起共同用双手来打造“心中有爱,眼中有美”的校园。“尚美”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

  艺术社团课程教同学们为校园增添新的文化元素,校园内的几乎所有展品画作都出自师生的亲手创作。精品社团“戏娃儿社”,引导孩子们传承具有四川浓郁特色的“川剧”。在辅导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到省川剧团拜访老艺人,搜寻资料,汲取川剧精华,不仅将“变脸”作为一个代表性的表演节目,还拍演出具有川剧特质的小剧目,并参加了多项汇报演出。

  “爱心和书香”活动让孩子们把阅读的习惯,友谊和爱,传递给贫困地区缺少书籍的儿童。《螃蟹哥哥》、《成都的桥》、垃圾分类等情景剧活动带动全校互动,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校园的热情。古文《晏子使楚》,被编成了“草根”课本剧,从策划、分组到选导演、表演均由孩子们自主进行。在“耕读园”几十平方米土地上,栽种着各色辣椒、四季豆、土豆、莴笋、茄子、葡萄等果蔬,还有环保游、亲子攀岩运动会……在教育实践中,尚美与爱家、爱校、爱国有机融合,传统与现代有机渗透。

  友爱相伴 培育爱美德行

  “学校从美育着力引动德育工作,丰厚生命行走的力量。”据成华小学老师介绍,学校通过一系列渗透品格教育的主题课程,营造“爱相伴,美相随”的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的全过程。

  学生诚信书吧、秀美舞台、校园行为规范剧表演、文明就餐、班级制值周、五分钟岗位清洁、垃圾分类等赋予了学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每个孩子参与到班级的建设中来,在实践活动中创造性地完善自我,共建文明和谐班集体。

  成华小学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散学典礼、毕业典礼、民族传统节日等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推进“书香家庭”“传家风 立家规 树新风”活动。有400余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小志愿者们在为大家服务的过程中培养了友爱互助习惯,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培养提升,让学校成为“爱的乐园”。

  美美与共 分享爱美体验

  在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现场考察中,成华小学的学生们向外宾展示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抖空竹、川剧变脸、藏族锅庄;呈现了“巧手工作坊”和“管乐演奏”等社团课程。外宾们也亲身尝试了孩子们玩耍的空竹、用画笔描绘川剧脸谱、与孩子们一起跳起了藏族锅庄、分享了他们小时候练习乐器的经历和感受,并与成华区和校方就教育国际化、教育合作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彼德·宾德尔先生还向成华小学赠送了奥地利林茨市城市建设微缩景观的精致壁挂钥匙牌,寓意着“教育是开启未来的钥匙”,他说:“今天所看到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孩子们的笑声是双方交流的最美的背景音乐。”他会尽快将考察情况反馈给奥地利林茨市教育部门,促进双方能更多、更深地开展合作交流。

  成都市外事侨务办、成华区政府、区政府办、区教育局、成华小学教育集团相关领导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