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全民阅读评选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17-04-30 0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之际,青羊区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全民阅读评选活动,让人人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

读者积极参加现场的活动

  三十项精彩活动 每天都是读书日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在抑扬顿挫的诗文朗诵中,前来参加青羊区2017“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全民阅读评选活动的群众越来越觉得这是一场文化饕餮盛宴。“看过很多次演出,这次表演是最特别的,基本上没有歌舞,节目由各类文学经典的诵读组成,在相声《我是大文豪》中我们都能学到很多文学知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王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互动环节中,他答对了诗词接龙。“特别有成就感,还有小礼物,看来这些年没有白看书。”

  现场除了文艺范十足的节目以外,还有三十项精彩的活动,而且活动不仅仅限于活动当天,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可以参与到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好书区”、“阅读区”“分享区”等区域,看到挤满了慕名而来的群众和孩子们。图书馆、社区教育学院还举办了“关注特殊群体,阅读滋养心灵”主题活动,面向青羊辖区范围内的弱势群体开展阅读推介,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帮扶、知识帮扶,书画家现场挥毫免费赠予观众,优秀少儿读物展、阅读推广人风采展及个性订制书单、好书推荐、女性读书会系列展示以及身份证免押金注册读者证现场赠书等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各种阅读体验,争先恐后领取经典读物,近千份赠阅书籍和礼品让现场群众欣喜不已,让爱书之人充分体会到读书带来的快乐。

  除此之外,世界读书日主题公益讲座《识字明理——开启孩子智慧的钥匙》、优秀电影展映、“身份证注册借阅卡全民阅读无门槛”宣传推广、“法律与生活”系列公益讲座等十余项活动将陆续开展。

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办理读者证

  “十百千”计划 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

  去年,青羊区就开展了“十百千”的阅读推广行动,一年时间过去了,青羊区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阅读推广人,他们把自己所学、所读、所思、所想分享给青羊居民,让居民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和富足。

  ‘十百千’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位于瑞联路的青羊区图书馆每天座无虚席,宽窄巷子分馆每天也会吸引很多读者,有些外地来成都旅行的人也会进来看上小半天的书。省图、市图等都在青羊区,利用区位优势,2016年联合社区、院落、学校,青羊区去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也达到了一千场次,对居民来说,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更加充实他们的生活。”

  舒昭玉是青羊区具有代表性的阅读推广人,他的团队“蜀人吟叹诗社”也获得“优秀阅读推广组织”的称号,在读书日活动中,“蜀人吟叹诗社”的节目就占了所有节目的一半以上。他们诵读的经典《精忠报国》《可爱的中国》《将进酒》《前赤壁赋》等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捧,并掀了诵读的热潮。

  对舒昭玉和他的团队来说,台上的演出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却准备了好几个月。“我们是用直接明了的方式来推广阅读,有些人不喜欢看书,我们就把内容表演出来,给予他们美的熏陶。”舒昭玉表示,既然是表演,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除了站姿、神态和动作以外更重要的是对作品内涵的把握。“通过我们的表演,让观众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

文翁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笠翁对韵》

  创新多种方式 全民阅读无门槛

  在文翁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学生、老师和一些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青羊区图书馆走进学校现场为教师、家长、市民办理身份证注册读者证服务场景,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阅读相伴一生”宣传资料并解答现场读者的问题。

  “孩子们想要见多识广,首先要从阅读开始,图书馆工作人员走进学校,为学校师生现场免费办理读者证发放宣传资料,这些行为对孩子们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文翁实验学校老师表示,希望文翁的孩子们了解阅读并爱上阅读。

  青羊区图书馆除了进学校以外,还去到社区、街道、工业园区等地现场办理读者证,为青羊群众提供了不受时空局限、多元便捷共享阅读的平台,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为了方便群众,图书馆在现有的青羊区图书馆、宽窄巷子分馆的基础上,在青羊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建立了“智慧父母图书馆”暨青羊区图书馆家庭教育基地分馆,面向辖区内的群众、家长和学生免费开展借阅服务。

  在“智慧父母图书馆”有很多父母陪孩子来这里阅读,帮孩子温习功课。家住西城花园的蒋女士表示,来这里看书才有氛围,现在的父母应该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必须多储备一些知识。这个图书馆刚好离家比较近,自从开馆以后每天都带孩子来。(图文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