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锦官驿小学开展“端午思屈原,童眼看廉洁”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7-05-02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锦官驿小学开展“端午思屈原,童眼看廉洁”主题活动

锦官驿小学开展“端午思屈原,童眼看廉洁”主题活动

  端午节又称诗人节,是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民族传统节日。每年五月初五这一天,百姓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诗人,将食物丢进江里,让鱼龙虾蟹吃饱,不咬屈大夫的身体,以祈福他安然西归。后来发展成包粽子、吃粽子、划龙舟、喝雄黄酒等风俗,以此来表达对这位爱国诗人的缅怀与景仰。

  就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之际,锦官驿小学5年级4班的师生们于4月25日开展了一次主题为“端午思屈原 童眼看廉洁”的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班上的两位“故事大王”给大家讲了两则屈原的小故事,通过听故事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屈原爱国、爱民的崇高精神。以纪念屈原而成的端午节,本身就蕴含着深刻的廉政思想。司马迁撰写的《屈原列传》中,对屈原的廉政思想就有过阐述:“屈原正道直行,竭忠尽智……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 紧接着辜静怡同学上台给大家展示了《暮夜却金》的剪纸作品,汪益果同学讲起了《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然后全班同学一起诵读了有关廉洁的古诗《入京》,在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中能够感受到廉洁的种子已经种下。最后,孩子们纷纷上台展示了自己亲手办的“童眼看廉洁”的小报,更是展示了自己对“清正廉洁”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端午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不仅认识到屈原不仅是爱国主义诗人,更是一位行廉志洁的伟大诗人;更是明白了“修身励志、廉洁清明”的光荣。(图/文 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