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打造闲置物品享借平台 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发表时间:2017-05-05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每个家庭中总会积攒一些长期闲置或使用频率低的“用之无处,弃之可惜”的“鸡肋”物品,比如伸缩梯、面包机、电钻、五金改刀……成都市武侯区组织晋阳社区联合社会组织打造闲置物品享借平台,让闲置物品“活”起来,让邻里间在旧物流通中重建“熟人”社会,唤醒邻里互帮互助情感,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武侯区晋平街26号院里,由武侯区晋阳社区和阳光惠民社会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闲置物品享借平台,把居民闲置物品利用起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为邻里们方便快速地借用家庭用具,提供了一个便利途径。通过这个平台半年多时间的运行,节约型圈子雏形初见,共开展了跳蚤市场、格子农场、共同空间美化等9次置换物品活动,共计300余人次参与,覆盖了院落老、中、青、少各年龄群体。更可喜的是进一步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发展。

闲置物品平面图

  走访梳理物品登记 让闲置工具“动”起来

  通过暧心驿站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传动员、闲置物品登记,“暖心驿站·筑梦晋阳”闲置物品平台已收集了各种各样共几十余件可以外借的闲置物品工具,并在“暖心驿站”公布居民闲置物品资源地图,方便居民互相借用。

  404可以借改刀,305可以借扳手,203可以借伸缩梯……各种各样的闲置工具借用信息已刊登在暖心驿站闲置物品享借平台。

  目前,晋平街26号的院子里,共住了148户人家,有60%的住户参与到了借物的活动中来。家里的书刊、婴儿车、面包机、电吹风、气筒、玩具、扳手……都是出借对象。居民们家里有什么可出借的物品,到社区登个记,就算对外公示了。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闲置物品图标展示板,在每家愿意出借人的空格中一目了然地标示出物品图标,需要借东西的居民只需在平台上找到相应图标后,便可与物品主人联系,由所有人送到社区,或由居民上门借用,闲置的物品就这样在社区里“动”了起来。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提高,每户人家的闲置物品都越来越多。这些物品留着很少使用,丢了又可惜。而在遇到一些急事时,又希望能够有那么几样平时使用频率不高,又不能缺少的物品可以供自己使用。但专为临时使用去购买这样的家当,既不划算也不便利。最重要的是,原本不认识的邻居通过这些东西的一借一还,让原本互不相识的街坊有了联系,大家变熟悉了。

闲置物品享借现场

闲置物品变废为宝前期宣传

  规范享借规则 邻里因“借”熟起来

  借用物品的期限一般是5天,5天后如果还不了,一定要打电话确认才行。从去年底开展这个活动,现在26号院已经有60多次借还物品了。出借率最高的就是各种常用工具。邻居间通过借东西有了联系,大家有了沟通的介质,陌生人变朋友,进出小区相互打招呼的都多了。

  武侯区以闲置物品为切入口,通过‘暖心驿站·筑梦晋阳’闲置物品享借项目的开展,让居民家中的闲置物品“动”起来,以物品相互借用的方式发挥闲置物品的价值,通过与邻居分享闲置物品的方式拉近邻里彼此关系,让社区成为熟人社区,最终实现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循环节约型社会的双赢。目前闲置物品享借平台在晋平街26号院试点,待开展成熟后,社区将推广到其他院落,让更多居民享受就近借用工具、与邻里密切关系的机会。(图文来源: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