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五凤镇:以家风带动民风 以民风影响乡风

发表时间:2017-05-09 1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2017年4月,金堂县五凤镇贺氏家规入选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为了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家规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五凤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把金堂“孝善”品牌建设作为重要背景,结合五凤溪古镇文化实际,将家风家训做为重要课题进行走访座谈、专题研讨、创作展示创新“四个一”(一本书、一故居、一小区、一活动)为载体的家风家训工作举措,以家风带动民风,以民风影响乡风。

  “一本书”:指《悠悠家风铸乡魂》家风主题读物。该书由五凤镇党委主持编撰,并邀请古镇文化研究室、五凤溪乡土文化协会、五凤镇社区教育学校等单位参与具体工作,以五凤本土家规家训、家风人物故事、民谚民谣等为素材,分为先贤遗训、孝贤楷模、乡魂流放、诗话心语、乡音乡韵、家教典故等六个板块,既有家规祖训、散文诗歌、成语典故,也有书法摄影美术类作品,图文并茂,相映成趣。该书从整体构思到编印历时近3个月,共收集稿件106篇,精选收录稿件71篇,首印1000册。书中人物事例鲜活、言语质朴,十分具有五凤特色。该书印发后受到各界广泛关注,2016年8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题为《四川金堂:发掘整理本土好家风 推出家风故事作品集》的文章关注了《悠悠家风铸乡魂》的出版发行。

  “一故居”:指贺麟故居。贺麟故居位于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2组,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贺麟先生诞生地。故居为典型两进三重川西四合院,建于清嘉庆年间,具有良好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价值。故居存有贺氏家谱,“诗书传家”的家训门牌至今悬挂于堂屋门楣,一块代表贺氏家风的烫金木匾“锄经”现陈列于金堂五凤贺麟故居纪念馆,此匾为嘉庆十九年 (1814)九月贺麟先生太祖父(高祖之曾祖)贺景升七十大寿时书写悬挂,至今已202年。2017年,贺麟故居也是金堂县重点打造的家风教育基地。2017年2月10日,成都电视台第一频道“廉情观察”栏目在贺麟故居录制“诗书传家”续家风专题节目。2017年4月,贺氏家训“耕读传家”位列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榜首。

  “一小区”:指五凤小凤村鸣阳家风家训展示小区。2016年,按照全县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560工作思路”,结合基层治理和小区管理,该镇积极组织开展“穿家风、晒家训”活动,并将鸣阳小区作为试点,为小区120户居民统一制作家风家训公示牌,设立20余块家风家训、核心价值观宣传耳牌,用晒家风的形式勉励后人,形成道德自律,维护公德。2017年,小凤村还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在五凤镇党委、纪委指导下,建立党风、村风、家风展示馆,计划4月初可完成。

  “一活动”:主要是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一是镇乡土文化艺术协会的文化乡贤定期在老协小院、贺麟故居不定期进行家风家训研讨和讲座,为群众、游人、学生讲解家风家训故事。二是2016年10月,在五凤溪景区承办金堂县孝善文化节五凤分会场“哲学小镇话家风”主题活动,现场展示家风主题书法、五凤孝善故事,邀请王启蓉、李德富等中国好人、文化乡贤讲家风故事。三是积极开展家风家训进课堂、进讲堂活动,把《悠悠家风铸乡魂》读本带进课堂与学生一起品读,把五凤家风故事搬进道德讲堂讲给身边群众。(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