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神仙树社区公益大集市鸣锣开市

发表时间:2017-07-12 17: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小朋友们书籍、玩具卖的热火朝天,还能学着做铁艺,阿姨们学会了扎染,社区商家进行爱心义卖……7月7日,神仙树社区公益大集市鸣锣开市。百余组家庭融入本次公益大集市。本届义卖所筹善款将由中海名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部用于帮扶辖区高龄或空巢老人。

阿姨们展示现场学习的扎染手帕

小朋友们变身“小摊主”

  当日下午6点不到,公益大集市已是人头攒动。在跳蚤市场内,小朋友们变身“小摊主”,上百个家庭组团,将家里闲置的玩具、书本、生活用品等带到现场,通过自己摆摊进行售卖或闲置交换。

  “今天带了彩笔,存钱罐,沙漏,跳棋,文具,七巧板……差不多卖完了。”11岁的洪烽杰说,了解到这些钱会用于孤寡老人,就把义卖的收入都捐了。

  “这类活动能锻炼孩子管理能力和交际能力,让孩子有一种理财的意识。”刘俊华的父亲刘宇春谈到,同时,跳蚤市场也为孩子们搭建了沟通分享的平台,通过参与买卖活动,让孩子体验劳动的快乐,在实战操作中提高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力。希望社区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让孩子有机会参加,这样才能得到锻炼。

  在免费手工制作区,铁艺老师教授钥匙扣、家庭摆件等手工制作。在传统手工技艺扎染教学科普摊位上,辖区的阿姨们纷纷学上了扎染,现场人气爆棚。

  “我们从天然植物板蓝根里提取蓝靛溶液来发酵,用夹子、线、绳等工具,把白色织物扎成不同的形状后放入熬好中药的染缸进行浸染。”手工老师正教授大家做起扎染这门传统手工技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扎结的目的是对织物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织物被扎的越紧、越牢、防染效果愈好。

  “我很喜欢扎染这种传统文化!一块白布经过扎染,就形成这么神奇的花纹,很享受扎染这种老手艺带来的创作乐趣。”社区的张阿姨拿着才出炉的扎染作品说道,经过自己的手扎染成功各种花色的小手帕,看着就很美。孩子们做的也很开心,一个个很有成就感。

  目前,神仙树社区公益大集市已举办两届,以后每年暑假社区将会推出公益大集市系列活动,社区将把公益大集市打造成为暑假孩子们社会实践的“夏令营”,辖区居民共融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