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启动“礼遇好人基金”2000元慰问金礼遇救人婆婆

发表时间:2017-07-25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炎炎夏日,成都茶店镇龙泉湖畔,几天来,72岁婆婆陕书琼勇救落水婆孙的故事已在附近传开,经媒体报道后更是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纷纷为她的见义勇为叫好点赞。

  7月20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启动“礼遇好人基金”,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龙泉驿区文明办、龙泉驿区慈善会工作人员来到陕书琼家中看望,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了她的手中。

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明办用好人基金礼遇见义勇为的龙泉好人陕书琼

  危急时刻见义勇为 救人婆婆受礼遇

  “陕婆婆,我们今天专程来看望你,感谢你救起了两条生命,弘扬了见义勇为、见义巧为的精神。”7月20日中午时分,在成都市茶店镇长丰村陕书琼老人的家中,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慈善会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了她,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

  慰问金来自龙泉驿“礼遇好人基金”,根据成都市龙泉驿区实施的《表彰礼遇帮扶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按照标准予以奖励。“危急关头,陕书琼老人将救人生命放在了第一位,尽管自己不会游泳,却奋勇下水巧妙施救,并成功救起了婆孙两人,这种见义勇为、见义巧为的精神,树立了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值得大力倡导!”龙泉驿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通过礼遇好人,让陕书琼这样的身边好人、道德榜样的精神得到传承,同时,也对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她给予帮扶。下一步,准备将陕书琼申报为第三届“龙泉驿好人”。

  接过慰问金,陕书琼婆婆双手微颤,回想起几天前湖边救人的一幕,她仍心有余悸,却十分坚定,“在那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尽力去救人,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陕书琼谦逊地说。

  省市媒体广泛报道网友纷纷点赞

  72岁高龄,瘦小体弱,患有糖尿病,眼睛看不清,这样的一位老人,却在面对邻居家一老一小落水险情时,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并沉着冷静施救,成功将险些溺亡的婆孙二人救回。陕书琼勇救落水婆孙的事情发生后,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等省市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多家媒体网站、微博、微信转发,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大家都被陕书琼婆婆救人的行为所感动。

  翻阅相关网站报道和微博微信下的网友评论,有惊讶、有叫好、有感动,最多的,还是对陕书琼婆婆表现出的正能量点赞。

  网友“幽你壹默”评论,“舍己救人乃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我们要发扬光大,向老太太学习。”

  网友“无为”说道,“为救人的婆婆点赞,虽然确实危险,但出于善良的本能,她还是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救人。被救孩子一家也不错,真心感恩,好邻居。”

  心热胆大爱助人 村民口中好乡邻

  陕书琼婆婆能做出这样一件勇敢的“大事”出来,在成都长丰村不少村民看来,其实并不算很意外。长期以来,这位老婆婆都十分热心,与乡邻和睦友好,深受大家尊敬。

  “我们妈妈就是胆子大、心肠热,很多事情我不敢做的,她都敢做。平时乡里乡亲的,也都处得特别好。”儿媳赵梦珍告诉记者,哪家需要帮个忙,“她比哪个都跑得快。”

  被救的男孩浩浩和他的奶奶,就住在陕书琼家隔壁,两家房子距离仅有十几米,平时关系就好,往来也多,事情发生后,浩浩家人上门致谢,并给婆婆送来了营养品。说起陕书琼,浩浩的爷爷周泽贵至今仍感动不已,他说,“她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平时,邻里之间就常常互相帮助,关键时刻更见真情,这一家子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话是有道理的。”

  长丰村党支部书记卿梅介绍说,陕书琼平时在村里人缘就好,喜欢帮助人,也非常乐观开朗,受大家欢迎。事情发生后,村上已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予以通报表扬,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同时,镇上也对她进行了慰问和帮扶,接下来,还将为其申请“见义勇为”称号。(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