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区创新实施文化馆总分馆建设 留住城市记忆

发表时间:2017-08-17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记忆,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市提出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市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通过创新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吸引市民进书院、进茶馆、进学校、进楼宇,深入传承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呵护文化根脉,留住城市记忆,凝聚城市精神,在发展天府文化方面,探索出了别样的锦江路径。

  进书院,在国学富矿中体验精彩

  书院是汉族民间教育机构,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国学的兴盛,环境清幽的三圣花乡吸引了诸多书院的聚集,成为传播国学经典,繁荣文学事业的特色阵地。锦江区分别与成都明伦书院、成都子曰书院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共建“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国学馆” “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文学馆”。依托书院平台,举办了《道器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等经典国学讲堂24期,组织“丝绸之路——走进中亚”等大型文化游学活动2次,开展“子曰杯”诗歌大赛、散花楼女子诗社诗歌分享会等文化研讨活动10余场,举办古琴欣赏、书画学习、国学鉴赏、阅读写作、国学礼仪、太极入门等传统文化培训及手工扎染、儿童绘画等体验活动、国学夏令营12期,吸引了5000余市民走进书院,接受文化熏陶,体验国学精彩。

  进茶馆,在多彩曲艺中了解传承

  传统曲艺是巴蜀文明的璀璨明珠。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曲艺经典,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锦江区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合作,依托成都“戏窝子”悦来茶园建成“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川剧馆”。与大慈寺社区合作,依托成都大慈雅韵茶堂建成“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曲艺馆”,让茶馆成为城市精神的集散地,让茶客成为成都记忆的传播者。目前,这两个分馆已开展川剧进茶馆文艺演出、《传统戏曲的当代转换》戏剧欣赏专家讲座、都市情感川剧《琵琶声声》研讨会等活动20余场,向群众免费派票1000余张。

  进学校,在文化根脉中洞悉底蕴

  校园是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重要阵地。锦江区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当中,积极开展多种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活动,发挥学校教育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锦江区文化馆与成都市锦官驿小学合作,建成了“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非遗馆”,围绕糖画、剪纸、扬琴、竹编、综编、水井坊酿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了“传承优秀传统·留住美丽乡愁”2017年锦江区“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暨成都市锦官驿小学非遗成果展、锦江区廉洁文化主题剪纸作品巡展等文化活动,在推动民俗及非遗保护传承教育做了有益工作。“锦江区文化馆·非遗馆”的成立有力促进了非遗文化品牌的营造,是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具体举措。

  进楼宇,在文化交流中触摸时尚

  锦江区商务楼宇众多、高知人群集聚,为充分利用辖区楼宇一楼公共空间,锦江区探索打造“一楼文化”阵地,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进楼宇”文化项目,与东大街时代8号楼宇携手,在其一楼打造“音乐空间”,开展钢琴演奏、歌曲演唱等音乐交流活动,让音乐贴近白领生活。同时,依托现有的高品质公共文化艺术空间,锦江区推出了“区文化馆—高品质公共文化艺术空间”战略合作模式,多渠道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领域及对象,分别与方所、言几又、文轩?轩客会合作,共同开展各种现代文化讲座和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锦江区以文化开放的态度凝聚发展力量,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在繁华商业区掀起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潮,使天府文化如盐一般,融入市民的生活之水,不断凝聚“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来源: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