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发展天府文化 “邛崃文化公益讲坛”开讲

发表时间:2017-08-21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邛崃文化公益讲坛”开讲

  “书法是中国汉字的一个载体,中国古文字的博大精深……”818日下午,在邛崃市有美巷子·雅言堂书院,能容纳80人的场地上几乎座无虚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邛崃市知名文化专家胡立嘉为现场听众做了题为以“中国文字与书法的演变”的主题演讲。 

  值得提一提的是,这也是该市“临邛文化”系列讲坛之“邛崃文化公益讲坛”的首场讲座。 “邛崃文化公益讲坛”由邛崃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邛崃市总商会、邛崃市有美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设。“邛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开设‘邛崃文化公益讲坛’,就是为了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从‘传承历史文脉’‘共建精神家园’出发,依托有美巷子‘文创中心’,为广大市民搭建文创交流平台,推广和弘扬‘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从而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在当天讲坛活动现场,胡立嘉老师从文字的起源出发,再到汉字的图画美、指事(象事)、会意字之趣谈与解读,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示例,向现场数十位文学与书法爱好者解读了古人造字的故事,又深入分析了书法各种书体以及演变形式,使听众感受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钟灵毓秀,激发了大家对中国文字的浓厚兴趣。 

  “今天的讲坛活动,我听到了很多与汉字演变相关的故事,让我对中国的汉字又有了更深的了解,汉字真的不愧为人类最伟大的文字!”来自文君街道的彭宏图是一位书法爱好者,他告诉记者,非常感谢“邛崃文化公益讲坛”活动,今天的讲座令他受益匪浅,对汉字的形意之美又有了新的理解,对自己今后的书法练习很有帮助。他表示,今后会多参加这样的公益讲坛活动,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还可以提升自己的精神文化素养。 

  该公益讲坛主要为广大书法、绘画、建筑等兴趣爱好者搭建一个与名师交流的平台,每月开设1-2期,讲坛地点位于邛崃市有美巷子·雅言堂书院。接下来,讲坛将陆续开讲《油画欣赏和入门》、《建筑设计的趣味和魅力》等课题演讲。想要旁听讲座的市民可通过市精神文明办公室或有美巷子·雅言堂书院进行报名。 

  邛崃立足发展天府文化,除开设“邛崃文化公益讲坛”外,该市还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打造成都市区县首个地方文化品牌专柜——“醉美邛崃”产品专柜,将三方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特色产品+邛崃名片,政府整合地方名优,广电品牌策划营销,红旗连锁渠道专柜全区域推送”,开启了地区与媒体、企业合作打造具象化的“天府文化”地方文化品牌产品的全新模式;依托高何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建设红色文化体验基地、红色旅游接待中心、红色文创工场,开发建设高何红色文化创意小镇;依托邛窑、南丝路文化底蕴,大力发展遗址观光、文博创意、休闲娱乐等多元文创产业,打造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此外,该市还将探索在中心城区、镇区、景区分类建设文化惠民书屋,积极策划开展线下活动点,让群众享受文化惠民成果。(图文来源 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