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差钱”的无人报摊是社会诚信“温度计”

发表时间:2017-09-22 11: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张折叠桌、一把太阳伞、一个纸盒,加上几张椅子,是重庆沙坪坝区天陈路58号附近一个路边报摊的全部家当。这家从2015年5月起摆放的无人报摊,市民买报投钱全凭自觉,两年来从来没有差过钱。(9月20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事书报摊经营20余年的廖其忠,在2015年5月开始试水无人报摊。每天上午9:00左右,他将取来的报纸放在摊位后离开,下午6:00左右再来收摊、清点收入。虽然报纸的销量在下滑,但却从来没有差过钱,无人报摊成为检验社会诚信的“温度计”。

  人无信不立。无人报摊首先检验的是摊主廖其忠对读者的信任。虽然来报摊照顾生意的主要是老顾客,彼此之间都比较熟悉,但如果缺乏信任,无人报摊也不可能设立起来。而对于购买报纸的读者而言,无人报摊是老街坊聊聊天的一个场所,成为他们的一种情感寄托,因此也会用诚信来守护这个摊位。一个摆在马路边的小摊,两年多的时间人来人往,竟然从来没有差过钱,照见的正是诚信的价值。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在“水涨船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对诚信、友善的社会价值有了全新的认知。比如无人报摊,当记者对买报人是否自觉付费有所疑问时,一旁的大姐把手一摆说:“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谁也犯不着为这一两块钱,让人说自己没诚信、贪小便宜吧。”朴实的语言中,潜藏着人们对诚信的一种信仰。

  作为摊主的廖其忠,在经营无人报摊的过程中,也与顾客之间建立起一种亲切的情谊。如为了更加方便顾客,他每天会在纸箱里放十几元零钱、方便顾客找零。而顾客不仅将报摊视作闲聊的场所,在偶遇暴雨等突发情况时,还会主动帮廖其忠把没卖完的报纸放进柜子里、以免被雨淋湿。无人报摊与其说是一个经营场所,还不如说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的情感纽带。

  讲诚信,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而且是滋养人心道德、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以诚信为基础的文化涵养。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抑或是关键时刻的一声提醒、一次帮扶,都可能照亮一个人的心灵,为社会增添一份暖意,并迎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社会的美丽图景。(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