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开设“天府文化”校本课程

发表时间:2017-10-17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传承巴蜀文明 发展天府文化”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改进实践育人,创新文化育人。今年秋季,蒲江县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传习天府文化 共建绿色蒲江”系列活动,各学校结合地域特征,精心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识家乡、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寻访天府名片 传承蒲江文化

  暑假期间,各学校引导学生与家长一起通过查阅资料、参观体验、专题调研等形式寻访天府文化,推荐心中的天府文化名片。秋季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各学校举行了“天府文化”主题开学典礼,上好开学第一课。实验小学举办“传承了翁文化 共建绿色蒲江”主题开学典礼,孩子们现场展示自己设计的“了翁文化”名片。北街小学以“传承文庙文化 共建绿色蒲江”为主题,用诗歌朗诵、舞蹈、武术表演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学习和传承蒲江文庙文化。金钥匙学校围绕“品味天府文化 传承川剧艺术”为主题,通过川剧脸谱走秀、川剧儿童剧《新学期的约定》等川剧特色节目让孩子们感受了川剧这一天府文化名片的魅力。复兴学校以“文化天府 猕恋复兴”为主题,引导孩子们了解蒲江县绿色农业文化,培养孩子们爱家乡、爱劳动、爱乡村情感。

  因地制宜 开设“天府文化”校本课程

  蒲江县各学校结合地域文化特征,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开发系列“天府文化”校本课程,进一步深化“天府文化”主题活动。位于茶乡的成佳学校,结合自然资源,开发了“茶·人教育”系列课程:茶韵太极、茶人茶艺,茶人书画等。组织学生参观成佳镇境内的茶马古道遗址,感悟茶马古道精神,走进青蒲素质教育基地——成佳百亩大茶园,开展采茶、制茶实践活动,让学生感悟到“理、敬、清、和”的茶文化精神,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精行修德、向善求真的人格品质。复兴学校开发“文化天府 猕恋复兴”校本课程,组织孩子们走进猕猴桃园,了解蒲江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开展“我为猕猴桃代言”活动,引导孩子们积极宣传蒲江现代绿色农业;在校园内开辟种植园,聘请技术员走进学校教授孩子们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引导孩子们爱科学、爱劳动、爱家乡。朝阳湖学校开发了校本课程“飞仙腰鼓”,组织学生参观学校附近的旅游名胜“飞仙阁”,造访唐代摩岩造像,开展征文、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孩子们深入学习和了解家乡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蒲江中学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积极传承了翁文化,开设校本课程《走进魏了翁》,带领学生走进了翁文学殿堂,了解魏了翁功业领地和思想境界,引领莘莘学子学习和传承了翁精神;许老师在蒲江电视台《话说蒲江》栏目,讲述魏了翁与蒲江的故事,向全社会传播了翁文化。

  各学校还组织学生走进县档案馆和县博物馆,在县档案馆展厅,师生们通过观看清代、民国和建国后等不同时期的大量珍贵文物、历史图片,了解了该县人文历史,直观地感受蒲江的巨大变化与发展。在博物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船棺惊现”“盐铁重镇”“佛光道影”“鹤山心香”等四个专题展区,带领同学们回溯历史长河,见证蒲江两千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

  下一步,蒲江县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天府文化”系列主题活动,让天府文化润泽每一个蒲江学子的心灵,铸就其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来源: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