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邛崃新编现代川剧 颂扬本土孝道故事

发表时间:2017-11-15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编现代川剧《崃岭新风》

  近日,由成都邛崃市文君川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编现代川剧《崃岭新风》走进村(社区),和老百姓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受到观众的好评。该剧由真人真事改编,通过川剧的艺术形式,讲述邛崃人自己的故事,弘扬邛崃本土特色文化。

  新川剧”获好评 

  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它历史悠久,是四川文化一大特色,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

  《崃岭新风》根据固驿镇仁孝文化促进会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当邛崃本土仁孝故事遇上川剧,会迸发出怎样的艺术火花?

  “我们通过诙谐的表演,讲述行孝故事,把孝道文化更直观、更通俗地呈现出来。”提到创作初衷,文君川剧社社长龙仕轩如是说。

  据悉,该剧共分为接济医治孤寡老人、劝好友及时行孝、集资为老人圆梦三幕,总时长约60分钟,呈现了一系列“行大爱、扬孝道、做善事”的感人故事。

  不久前在社区演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样的形式很新颖!”文君街道瓮亭社区工作人员李易泽观看演出后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更应该大力弘扬孝道文化,积极推动孝道事业。

  “用川剧形式讲述我们邛崃人自己的孝道故事我还是第一次看,感触很深。”瓮亭社区居民侯映然不无动情地说,尊敬老人,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会老,老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我们要多关心老人,多为他们着想,让他们安度晚年。

  创作初期一波三折 

  “邛崃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直想把邛崃本土文化融入到川剧中去,但都没找到好的题材。”龙仕轩说,后来偶然听闻公义村中国好人、成都十佳孝子、邛崃仁孝文化促进会发起人廖林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立刻萌生了创作想法。

  龙仕轩一行首先找到廖林,同他一起探讨,连续几天废寝忘食研究剧本,终于将大致内容定下来。在后来近两年的时间里,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去伪存真,《崃岭新风》终于在去年6月开启了少年宫的第一次演出,获得好评的同时也收到了许多建议。

  吸纳了各方意见后,编剧组进一步修改完善,编排演练,确定了最终剧本,到10余个学校演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

  对于绝大多数小学生来说,他们不仅没有接触过川剧,而且基本上都看不懂听不懂,但《崃岭新风》却是一种新的川剧演绎方式。“说它是川剧,倒不如说是小品。”许多观众表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如打击乐元素的加入,使音乐更富感染力。小学生们纷纷表示川剧原来这么好看好听,而且讲的都是他们熟悉人的故事。

  龙仕轩说,第一次将本土故事用传统川剧的唱腔、表演、音乐演绎现代川剧,是对川剧的创新和传承,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演绎方式,受众人群也由以前的老年群体逐渐朝年轻化趋势发展。此后,川剧社还到一些乡镇,边远村社区和学校演出了近20场。

  走出去” 传递邛崃正能量 

  文君川剧社现有演员28人,平均年龄70岁,他们先后深入基层,至今大大小小演出已经超过1000次。《五彩向阳好支书》、《我们的好支书》一大批表现忠孝礼仪的本土新川剧陆续展现在观众面前。

  今年8月,川剧社还受邀到美国演出,将中国戏曲文化传播到海外,受到美国观众好评。

  龙仕轩告诉记者,围绕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音乐金钱板节目正在编排当中,不久就能和观众见面,而且目前四川大学等大专院校也向川剧社发出了演出邀请,“下一步,川剧社将融入更多新元素,紧扣时代主题,把更多具有现代教育意义的好作品传递给观众。”(图文来源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