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金堂:弘扬家风文化,传承孝善基因

发表时间:2017-11-20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近年来,成都市金堂县号召全县老百姓积极参与,深入挖掘传统家训、乡土故事及家风内涵,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家风文化资源和历史素材,并汇聚各方力量,召集能人专才,通过建立家风基地、著书立说、摄制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家风文化,再次镀亮“孝善金堂”品牌。

  盘活贺麟故居资源,打造有文化感的家风基地

  生于金堂县五凤镇的贺麟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以贺麟为代表的贺氏家族素以诗礼传家著称于世,更以内外整肃,老幼雍睦的家风为后人敬仰。金堂县在贺氏后裔和贺麟基金会的支持下,将近300年历史、占地约20亩的一座二进三重四合院群落——贺麟故居打造成为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家风基地,梳理了贺氏家风实物资源,优化故居堂屋摆设,按照情景化、景观化的形式,陈列展示贺氏家谱和“诗书传家”、“锄经”、“芝兰室内有余香”等文饰牌匾,同时将贺麟故居内凤仪书院、蕴香斋、绣花楼等点位整理开放,供游客观赏体悟,与优秀的传统家风对话。

  挖掘家风文化故事,出版《悠悠家风铸乡魂》

  以文载道,以风化人。金堂县的文化乡贤和志愿者们通过挖掘收集的家风故事素材,先后整理了“贺氏锄经三百年”、“捐棺殓骨安亡灵”、“弃学奉母”、“倾囊讲学”等家风故事篇章,并在此基础上,编撰出版了《悠悠家风铸乡魂》一书,广受关注和好评。在家风底蕴深厚的贺麟故居,多次开展了《悠悠家风铸乡魂》读书交流活动,邀请金堂县各中小学的学生一起读家风、谈体会,让好故事内涵内化于心,让好家风文化外化于形。

  培养见贤思齐精神,推出家风教育片《锄经种德》

  今年4月,五凤镇贺氏家规入选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并荣获十佳“天府好家规”的美誉,金堂县以此为契机,拍摄制作了《锄经种德——成都金堂贺氏家风》,记录了金堂县五凤镇贺氏家族300年来一直秉承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祖训。“爱国家、孝父母、崇忠信、重教育、端志趣”等20条优良家训,历久弥新,传世不朽,培育出了一大批如哲学家贺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等优秀人才,并深刻地影响着一方百姓。11月2日,《锄经种德》首映仪式在金堂县淮口中学隆重举行,细致演绎贺氏家风中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为推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发挥积极作用。

  全民参与“晒”家训,评比家风树立孝善榜样

  金堂县及县域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广泛开展了家规家训评比活动,以及好公婆、好儿媳、幸福家庭等孝善榜样评选活动,并通过金堂文明网“传承优良家风”专题、微信公众号“文明金堂”等方式进行展示,大力宣扬优秀人物事迹,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结合美丽新村建设,组织村(社区)居民在各家各户门口立牌立规,让家训“上墙”,让家风“有形”。期间,踊跃了一大批如叶氏祖训(各执一业,毋怠毋荒。矢勤矢俭,力图自强。百行之本,首在伦常。孝亲事长,必敬必庄。)的优秀家训。

  取源头活水,润世代淳朴;固乡土根本,立城市脊梁。金堂县在挖掘家风、弘扬家风、培育家风的路上不断求索,助推家风涵养民风,铸造孝善文化生活。(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