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石室联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7-12-01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与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七中一起,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全川仅此三所学校获此殊荣。

  在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表彰前,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已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联系点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校”等多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该校“模式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智慧的结晶。在谈到此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过程中的收获时,石室联中校长孙锐表示,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人人都是班级“干部”

  自主管理让学生成为学校主人

  “早上,早早起床的我迟到4秒到达教室,或许,或许这就注定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天了。上午心里颇不宁静。见到什么都会想到迟到,而这4秒换走的35分让我悲伤欲绝,想着想着,我竟泛起了泪花……”这是8年级学生周天写在自己《自主管理手册》上的日记。正是因为这短短的4秒钟,让她与当月的星级学生失之交臂。“不迟到、不早退是星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周天说,“我会牢牢记住这次教训,下个月一定不能再迟到。”

  “《石室联中学生自主管理手册》是着眼于学生个人,着力于点滴细节,逐步培养学生自己管自己的意识和能力的一个尝试。”据石室联中副校长李朋介绍,学生每日要总结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作业完成情况,并做出“反思”,班级和家长要对学生的每日反思做出反馈意见。“班级内有‘学习小组’,小组长负责组内管理,学校会定期评选优秀小组,并在全校范围内表彰鼓励。”李朋说,让小组、班级在合作中实施自主管理,保证了课堂的有效性,为合作学习奠定了基础。

  实施自主管理,支持学生自主发展,将石室联中的德育、教学工作有机的融合到了一起。“我们班的班规制定、活动策划和执行等等都是学生资助制定,学生会认为这是他们自己制定的目标而去自觉执行,效率特别高。”该校七年级三班班主任介绍,在她的班上,除设以往的班干部岗位外,还可增设了管仪容仪表的“仪表员”,管晨读纪律的“晨读监督员”,保管卫生工具的“卫具保管员”,管电教仪器的“电教管理员”等等,“基本上每个同学都被分配到一项工作,人人都有事做。”石室联中还设置了年级学生分会,实行能级管理,年级学生会采取竞选制,学生自订年级规章制度,实行学生干部轮流值日制,整个年级学生管理工作有条不紊。

  学生自主管理之后,学校一直没有解决的午间管理问题迎刃而解;原来在校门口、学校小卖部不排队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原来在学校围墙处向外不文明购物的情况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原来脏乱差的操场现在也变得非常的干净了。

  从煎炸蒸炒中学会感恩

  校本课程为学生搭建成长舞台

  “这张照片,是我们班正围着厨师邓师傅学习做回锅肉的情景。”9年级6班的宁丽锦说,这是全校学生的厨艺必修课,全年级45个班轮流在上午第4节课上“厨房课堂”,“每个同学都要戴上厨师帽、袖套和围腰,观摩后在自己的灶台,直接开火实战。中午就吃自己炒的菜,太有感觉了。”

  李朋透露,“厨房课堂”已坚持了6年多,同学们在三年初中生涯,要学会青椒肉丝、回锅肉等6道菜。“厨房课堂”不仅让大家体验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寒暑假还要求每个娃娃必须当次家,通过给家人做饭,感恩家人、体会责任。

  “我们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并不是要完成任务,而是基于学校问题的解决。”李朋介绍,比如,由于学校人数多,地方小,午间管理困难多,于是学校开设了校园午间管理课程,既解了学校管理之难,又让学生在管与被管的过程中提升个人素养并学会与人合作;再比如,晨练的时候,很多班级跑得比较散乱,班级风貌差,有些学生还偷懒不跑,于是学校开发了《青春飞扬——班级集体跑课程》,既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又提高了锻炼的效果。《紧急救护课程》《劳动实践课程》《桌椅维修课程》《走进茶文化 走进茶乡社会实践课程》……目前,石室联中已经开设了40余门德育校本课程。

  随着校本课程的不断开发与实施,石室联中的课程评价也在不断改进。“我们既有定性的评价又有定量的评价(如在劳动实践和管理实践课上的课时数量规定);既有校内评价又有校外评价(如在‘学会感恩’课程中的家长对学生‘当家一天’活动的评价以及社区或其他部门对学生‘走入社会 感恩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既有学生自己的评价又有同学、老师评价(如每个课程的作业反馈中的自我总结和小组评语、老师评价)。”李朋介绍,“只有评价到位了,课程的有效实施才有保障,同时,多元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课程学习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神引领增强集体凝聚力

  文化建设让校风校貌蓬勃向上

  走进石室联中,大门入口处有一条长约30米的“感恩道 责任路”,由“滴水之恩”“悯农”“游子吟”等主题的8幅铜版画组成。每天,上千名师生都会从这条写着“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的道路走过,展开一天的学习生活。

  操场一角,有个陈列了上百本书籍的图书角,同学们可自由拿取阅读。虽然这里无人看管,但同学们离开时,都自觉把书放回原位。石室联中的23亩公共区域,总是干净整洁……李朋说,校风“感恩、责任”是学校的文化核心,更是学校建设文明校园的指导思想,学校通过体验、参与式的德育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道德品质和理想信念。

  校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体现在班级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石室联中将班级文化细分为班级精神文化、班级制度文化、班级行为文化、班级环境文化、班级小组文化等诸多方面。“在学生自主管理的基础上,我们学校的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目标、班级名称、班训、班徽、班歌,精神文化的引领让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和归属感。”李朋介绍,除此之外,班级会统一制定《班级公约》,记录《班级日志》,构建《班级评价体系》,定期《反思总结》,规范学生行为的同时形成各班的文化特色。

  “为了让班集体更有凝聚力,学校每年的艺术、体育、科技文化活动,比赛活动都尽量会设计以班级为单位的活动,让全班同学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奋斗”李朋说,比如体育节中就有迎面接力赛、跳绳比赛、篮球赛,这些比赛会让所有的孩子团结到一起,集体的荣誉而战;每天的1000米集体长跑,每周的太极拳训练,强调的都是整齐划一,响亮的口号,良好的班级风貌。

  “经过构建班级文化,实施文化育人,我们看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班主任找到了一些管理班级的抓手,班级的面貌有了显著的变化,一批善于以文化育人的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一批具备良性的精神文化导向、个性鲜明的班集体应运而生”李朋说。(来源 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