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茶店镇龙泉湖村:生态立村经济富村村民日子越来越美

发表时间:2017-12-13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沿着成简快速通道驱车而行,来到茶店镇龙泉湖村。干净的道路、翠绿的植被、新鲜的空气,阳光透过片片树叶暖暖地照射到身上,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座静谧的山间桃花源。

  地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坐拥美丽的龙泉湖;交通便利,成渝高速公路、老成渝公路、成简快速公路贯通,先天的自然地理条件为龙泉湖村提供了便利。一边是保护生态环境,一边是积极发展融合经济,龙泉湖村民用幸福的日子告诉世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生态立村 村民守护绿水青山

  作为成都市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所承载之重不言而喻。龙泉湖村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村民们正为龙泉山森林公园的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据了解,龙泉湖自然保护区包括了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涉及面积552公顷。龙泉湖现已全面实施封闭性生态保护,不再接待游客。村民们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村里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比以前更加强烈了,看到路上有白色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看到有人擅闯保护区,大家也要管一管。而且,我们每家每户都会自觉地打扫道路,自己看着干净,心情也舒畅。”5组村民杨宏说,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精神”已经深入每户家庭。

  在生态保护的同时,龙泉湖村也在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环境好了,路好走了,乡里乡亲也友好,日子越过越精神。”6组村民杨充荣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路修好了,他喜欢骑着电动车载着老伴儿在村里逛,欣赏沿途风景。据了解,龙泉湖村先后完成了重要乡村道路硬化3条,入户路硬化30余条,整治塘堰6口,改建沟渠5条,改造水管3000余米,新建农村健身路径7条;100余户农户用上天然气,300余户农户新建了“三结合”沼气池,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经济富村 发展全面融合模式

  去年,为推动全村经济发展,构建新型经济发展体系,纵深推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龙泉湖村积极探索“互联网+”与经济发展全面融合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加大农业技能知识培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以党员带头示范为载体,建立羊肚菌生产基地,贫困党员带头入股,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抓好产业转型,大力引进春蜜、霞脆等新品种,推广应用无害化生产技术,促进果品品质得到不断提升;积极转变经营方式,以成都驿路茶店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打通农副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改造农业耕作方式,全面改造农业用水,安装滴喷灌农业设施,实现农业产业化;积极引导村民普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低保户、五保户应保尽保,确保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至建村以来,龙泉湖村荣获多项省级、市级、区级、镇级荣誉,其中省级荣誉有2011年获得省级2010年度环境优美示范乡村称号,2017年获得2016年度省级“四好村”称号。(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