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打造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发表时间:2017-12-13 16: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年来,金堂县创新探索“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形成了具有金堂特色的农村普惠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得到了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3家国家级、9家省级媒体对此做法予以报道。2017年11月,金堂县构建的“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入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四川省民政厅今年将金堂县作为全省提升水平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

  供需矛盾倒逼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金堂县全县户籍人口89.9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89万人。全县60岁以上农村人口14.3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9.88%,其中经济困难老人15587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2664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21531人,全县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发展趋势,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多、分布广、空巢化,养老服务观念差、意识弱。按照全县老年人口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预计到2025年,全县老年人口将达21万人,占全县户籍总人口的23.3%,农村重度老龄人口及高龄化将更加突出。目前,金堂县远远高于老龄化社会标准,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不断发展,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推动农村养老向“四个转变”

  2006年,金堂县在全省率先打破“一乡一院”敬老院建设管理模式,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建成中心敬老院11所,床位3350张。全县中心敬老院现已集中供养特困人员3000余人,占特困人员总数的75%以上,实现了有意愿入住敬老院供养率100%。

  试点工作中,农村中心敬老院的职能转变可形象地称为“敬老院的供给侧改革”,即重点选择条件适合的敬老院,增加专业医护人员、添设施设备、改变运营模式。此次试点,金堂县将对黄桷桠中心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建立黄桷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加大对农村特困人员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机构养老服务供给;为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养老服务指导和支持,向辖区内农村居家老人特别是空巢、留守、失能、失独、高龄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供给,将敬老院专业的养、医服务,延伸、辐射至隆盛镇等周边乡镇的日间照料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点及居家老人,丰富农村老人养老服务供给,形成“1机构+多中心+多站点+N服务”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从而实现公办养老机构在发展定位上向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在运营管理上向公建民营、合作经营、购买服务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向覆盖农村所有老年人转变,在服务提供上向多样化、多层次方向转变。

  打造金堂特色农村养老品牌

  11月7日晚7时许,土桥镇朝阳社区助老巡访员唐德文按例到朝阳社区6组高龄独居老人、社区优抚对象罗安老人家巡访,进门就见老人不慎摔倒,躺在地上表情痛苦。唐德文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施救,同时立即拨打土桥镇卫生院电话并通知村组干部一起将罗安老人送往医院,让罗安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罗安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这得益于金堂县构建的“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该服务模式得到了全国老龄办肯定,认为该服务模式适合现阶段农村实际,具有推广价值。

  近年来,金堂县针对农村老人分布广、数量多的特点,创新推行“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农村养老服务“110”模式。“一中心”即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选择在老年人口数量多、公共服务基础较好、覆盖范围较广的村(社区),按照“六室一房”标准,建设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生活照料、文娱活动、康复理疗、权益维护、老年教育等“5+N”类共29项服务,实现1公里范围内就近养老,目前全县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39所。“多站点”即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按照“三个村民小组建设一个站点”的原则,在全县218个行政村及涉农社区中,选择较为集中、住房宽裕的农户,通过配置娱乐活动用具和设施,设立互助养老服务点,积极为离日间照料中心路途较远的老人开展1公里延伸服务,实现就地养老,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服务站点1605个。“重巡访”即上门重点巡访活动。依托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村(社区)干部、村民组长、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低龄老协会员和志愿者,重点对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开展每周至少2—3次上门巡访关爱服务,逐步形成了就近服务、就地服务、上门服务链,真正做到了服务主体、服务内容与服务对象零距离。

  家住赵镇街道香龙山社区的周真元老人已年届八旬,因为子女都在外地打工,瘫痪30多年的老伴全靠他在家照顾,老俩口平时出行都不方便,更别提检查身体、看病拿药了。在周大爷的家门口,就贴着香龙山社区四片区助老巡防员黄富银的电话。“好在有助老巡防员黄富银的帮助,老伴身体一有不适,我们就给黄老师打电话,他随叫随到,还时不时到家给老伴体检、提供理疗服务,方便了我们这些出不了门的农村老人。”周真元说。

  在此次试点工作中,金堂县还将进一步推进“一、多、重”养老服务“110”建设,对农村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家庭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开展摸底调查,建立数据库,制订“个性服务”计划,每月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家政、生活照料等服务;探索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平台,实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1+N”工程,鼓励和支持村(社区)整合国有、集体资源,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日间照料中心,到2020年,覆盖率达到60%;引导农家大院、农家茶园等建N个互助养老服务点,到2020年,覆盖率达到100%;搭建农村养老服务平台,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聚会交流、学习知识、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服务供给,将养老服务延伸至村组、至农户,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