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三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发表时间:2017-12-13 16: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金堂县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为着力点,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同”向“践行”迈进,从“价值遵循”向“生活习惯”转变。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濡染,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金堂文化传承发展。

  以内容涵养的大众化提升群众认知高度

  金堂县在传承挖掘、内容创作上狠下功夫,大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力促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亲民化,不断提升群众对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深度,内化于心。

  一是编辑大众化文学读物,以文化人深入人心。组建教育教材采编队伍,编写《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乡贤故事》《悠悠家风筑乡魂》等文学作品,编辑“金堂好人”故事汇编《百姓故事会精品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读本》等大众化读物;依托韩滩诗社创办刊物《韩滩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融入精品文化的诗意表达,依托社区文化刊物以及卫生、政法、文化、农业、教育等系统刊物,刊载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与之相关的名言、故事等。

  二是创作大众化文艺作品,视听陶冶塑立德性。着眼于群众兴趣,以县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为原型题材,深度挖掘提炼沱江文化、孝善文化、贺麟文化、龙舟文化、铁三文化等资源,保护和传承高台狮子、沱江号子、四川清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书法之乡、川剧座唱之乡等文化名片,创作《山中有个好医生》《好人王司机》金钱板、川剧、评书等文艺节目;制作《守望》《和美金堂》等大众化文艺作品,结合农村电影“四进”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村户。

  以载体形式的立体化拓展群众参与广度

  通过活动载体形式的丰富多样化、立体联动化,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孝善文化的横向传播和纵深传承,充实“孝善金堂”文化名片有形式有内涵有成效,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一是选树先进典型,引领风尚。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实践的正向作用,传递核心价值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成都榜样·金堂好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国庆”大型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十佳”乡贤评选活动、“基层一线·青春好榜样·乡村好青年”巡防活动、最美家庭”创建评活动举办“寻找孝善金堂人”公益活动,建立“金堂好人”数据库,打造特色文明社区。

  二是活用基层文化载体,常试常新。活用、巧用、新用基层文化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群众工作、生活、学习之中,利用文化广场、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农家书屋、文化站(点)等公共文化设施,发挥基层文化能人作用,组织开展家风龙门阵、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和孝善文化内涵的活动,打造“百姓星期天”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精心实施“五乡”工程,积极发现、培育健康向上的群众活动,动员各个行业、各条战线认知、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宣传阵地的分众化增强群众践行力度

  通过搭建分层化、分众化宣传阵地,引领群众乐于践行、勤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助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于群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一是融入公共场所,培育践行从身边抓起。精心打造文化景观和文化地标,建成家庭文化传承展示馆、贺麟故居、惠民园、“马列小院”“家训小院”系列闪光点位;建成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360活力社区”“孝善小苑”“孝善博物馆”等主题鲜明的核心价观示范点;建设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院落学习苑地,将社会价值观融入社区生活治理。通过建设一批宣传阵地,使核心价值观与公众场所整体环境浑然一体,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二是融入校园课堂,贯彻落实从教育抓起。金堂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学校教育,着力打造建成1个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拓展未成年人德育平台;深入实施“节俭美德全民节约”行动,以组织少年儿童赠送、互换、义卖玩俱等为主要内容建设“儿童跳蚤市场”,建设“儿童之家”“寸草心家园”;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学习争做美德少年、童心绘文明等主题活动、“家书传孝·寄万家”活动;融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常态化开展“童心向党”“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活动,开展“ 法律进学校”和家风教育活动,搭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平台。(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