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全市率先试点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7-12-14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3日上午,由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社治委联合主办,青羊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在社区·爱成都”2017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300余名来自机关、高校、中小学校、社会组织等的志愿者代表齐聚广场,发起“在社区·爱成都”的倡议,拉开社区志愿服务周的序幕。

  青羊社区志愿服务成常态

  启动仪式上,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为青羊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授牌并颁发证书,10名志愿者代表上台宣读倡议书并发表了志愿服务宣言。青羊区博雅社工服务中心、太升路辖区乐善社会服务中心等9个志愿组织代表现场认领项目并与服务社区签订了服务协议。

  市委社治委将根据青羊区试点的情况,适时在全市范围推广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市级和各区(市)县分级建立整合社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组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社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美丽。

  青羊区还在各街道办事处成立了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4支街道联席会队伍、79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各社区均成立了下属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170支,7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初步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许多志愿服务队还结合自身实际,在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成立的青羊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展台前更是围拢了不少市民和社区志愿服务者。

  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博雅社工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每月第一周周末举办社区公益日活动的惯例,定时定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在民安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如今该社区发展了1400多名社区志愿者,还有不少企业将社区志愿服务列为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的“必修课”。

  由成都故事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成都青少年志愿之花·“种花家”志愿亲子成长营也受到不少市民好评。该项目落户青羊区草堂路社区,在志愿者组织下,家长带领孩子们通过环保、文艺演出、亲子体验、关爱农村儿童和老年人等环节参与社会实践,以家庭形式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开展上述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增进了解、增进感情,使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此次试点成立青羊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正是青羊区实施“九大工程”、创新“121”社区治理体系,努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具体实践。按照《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青羊区将努力用3年时间,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及城市品质提升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使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更加美观、街区特质更加彰显、社区服务更加高效、基层社会更加和谐,社区居住舒适度、人文感知度、生活便捷度、公共安全度全面整体提高,青羊城市发展和社区建设的底部支撑进一步强化,全面建成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和谐社区。(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