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开展智慧城管 畅洁新都志愿活动

发表时间:2017-10-25 10:51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为加强城市管理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全民城管”的良好氛围,10月17日-10月19日,新都区城管局联合新都团区委邀请市民朋友和10名村大志愿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走进城市管理”体验活动。为了让志愿者更好更专业地参与体验城市管理工作,本次活动在体验和观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对志愿者专业技能的培训,体验内容涵盖数字化城市管理、垃圾智能分类技术、垃圾压缩、市容秩序文明劝导等工作,涵盖范围广、活动内容实,让参与的志愿者们感受颇深,也让新都区城市管理的行政职能更加具体化、生动化。

  体验数字化城市管理:快速高效、便民利民

  10月17日上午,11名志愿者走进新都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刚一走进新都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志愿者就被中心大屏幕吸引了。“街道要是哪儿管理得不好,这里都能看得到,并很快能派人解决!”随后,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数字城管建设及应用,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充分演示数字化监督平台操作,志愿者们看到,数字城管系统对案件巡查、业务受理、正式立案、任务派遣、督办协调和系统结案等过程,每个工作环节都会自动记录存档,保存数据,从而可以对各城管单位量化、客观和科学地评价。通过学习,志愿者们对“智慧城管”的具体工作充满了期待。

  下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分组到新都区新都街道天香西路和育英路使用城管通对街面城市管理类的事件及部件类问题进行信息采集,在上午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基础上,志愿者们亲身体验运用“城管通”“处置通”,对街面问题事件进行拍摄记录,并亲自完成了立案申请和处理的操作。

    了解垃圾的“前世今生 提倡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18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新都区垃圾分解中心,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了解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体验垃圾分拣流程。下午志愿者们来到新都区香城小学,将自己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悉心教给孩子们,并通过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倡导孩子们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

  开展智能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 走上街头体验文明执法

  19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新都区川音嘉苑小区,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教他们使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并主动上门帮忙整理可回收垃圾。

  体验活动依然继续,19日下午,志愿者体验文明劝导工作,在体验之前,执法人员向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及基本规范,同时对他们进行了文明劝导上岗培训。随后,志愿者们来到新都区新都街道桂湖东路,体验城管执法的文明劝导工作。见到在街面乱扔垃圾纸屑的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便会上前友好提醒,并和当事市民一起将垃圾纸屑捡起来丢到垃圾桶;见到有商家越门经营、出摊占道,志愿者便上前提醒店家,并将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出摊商品移回店铺内……“阿姨您好,你的这些广告牌由于放在了店铺门外,属于占道经营,现在需要麻烦您搬进去,谢谢配合”“老板您好,您店门外的车不能这样摆放,我们可以帮您将车停放到指定位置吗?”志愿者们用一句句悉心的劝导,一声声耐心的讲解换来商家们的配合与理解。

  三天的体验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感受深触:此次体验活动给我们的冲击很大,我们也深刻了解到了城市管理的每个细节。城市管理的确是个非常细致而庞大的工程。我们志愿者也好,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也好,应该学会多去尊重城市管理者的劳动成果,从我做起,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城市环境卫生,维护城市公共秩序,争做文明守法好市民。

  “走进新都城市管理”体验活动每年坚持开展。请志愿者们来体验,既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也能加强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通过组织市民群众做城市管理的主人,加强了城市管理工作者同市民之间的交流沟通,构建起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营造了“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良好氛围。(新都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