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市文明校园建设纪实:以德育人 以文化人

发表时间:2018-01-09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都江堰市蒲阳中学全面实施以德育为首位、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熔铸孝道文化灵魂,提升校园内涵;积淀篆刻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注入足球文化品牌,增添校园活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以孝道为文化灵魂,为文明校园建设熔铸内涵

  只有孝敬父母才能家庭和睦;只有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安定;只有社会安定才能经济繁荣;只有经济繁荣才能国富民强。蒲阳中学以孝道文化教育为核心,塑造校园文化灵魂。从2013年开始,学校每年都开展系列孝心教育活动,将孝道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有机结合,将学校孝心孩子的事迹编印成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也得到了全体家长的认同和赞许。

 

  以篆刻为文化传统,为文明校园建设积淀底蕴

  了解过去的优秀文化,正是为创造未来的新文化。蒲阳中学将篆刻文化教育作为传承,积淀校园文化底蕴。自2014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以来,学校引进篆刻文化这一课程,让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辉煌的历史,掌握中国文化史的基本知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这一传统文化已初具成效,学校已将其列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以足球为文化品牌,为文明校园建设注入活力

  习近平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蒲阳中学将精神文化作为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方向,积极打造足球文化品牌,开展各种各样的足球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培育了品格,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快乐。2017年学校少年宫男子足球队荣获成都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P联赛)决赛季军。

  蒲阳中学秉承“重爱、重人、重成功”这一办学理念,相继被授予“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验研究学校”、“四川省艺术先进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校风示范校”,“成都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成都市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成都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成都市示范家长学校”、“成都市文明校园”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