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积极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

发表时间:2018-01-19 14: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淡淡的暖阳照耀着商业街上的梧桐树,白发苍苍的婆婆牵着狗狗,边走边打量着路边新培植的鲜花。街对面,三名环卫工人正在往花盆里培植营养土……1月16日上午,这寻常的一幕出现在市井繁华、花木繁茂的青羊区少城街道辖区。

  如今,青羊区正在积极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通过老旧城区改造,使老旧城区功能优化、产业重生、焕发生机;重拳整治背街小巷“乱象”,畅通街区街巷“微循环”,坚守留白增绿的静气;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街区,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创建平安社区,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努力,营造出了宜居生活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公共秩序,让群众收获在青羊工作和生活“稳稳的幸福”。如今,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正在青羊大地上沐浴阳光,茁壮成长……

  老旧城区改造 让环境耳目一新

  2017年,汪家拐街道共整改11个老旧院落,政府总投入440万元。年初,街道办通过召开多次会议,结合前几年工作经验,编制2017年老旧院落整改的实施进度计划。按照“先自治后改造”原则,社区居委会完善了11个院落的家委会,健全了院落自治制度,并对家委会、居民骨干进行了培训。社区居委会深入院落征求民意,通过开坝坝会议、入户收集意见以及张贴告示等方式动员全体居民,真正做到“改不改,群众议”“怎么改,群众说”。

  从年初到年末,老旧城区改造工作贯穿全年。为了能把老旧城区改造好,为了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工作人员不畏酷暑严寒,在全区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奔走。据统计,2017年,全区100个老旧院落改造全面完成,已完成棚户区住宅签约生效2071户,“城中村”改造386户。

  背街小巷整治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1月5日,一场为鼓楼南街社区光明巷量身打造的“变形记”热闹上演。由社区楼宇两新支部出资,沿街商铺、院落负责清扫卫生,少年宫的志愿者们负责在破旧大门、网线箱、窨井盖上构图,由小学生们组队填涂颜色的一支红围巾小队,在光明巷开始对小巷的绘画整治活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一幅幅全新的街头彩绘呈现在了路人眼前。据统计,此次绘画整治活动共绘制了9个网线箱、12个窨井盖、4根水泥电桩、1个破旧大门,为小巷营造出不一样的新年氛围和时代感,也会让每位路人记住这条有着新面貌的“光明巷”。

  调整绿化、劝导游商、巡查街面卫生、治理占道经营、修复公共设施……夏天的时候,青羊区少城街道联合城管、公安、交警、社区,以治理辖区背街小巷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等“八乱”现象为重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进一步优化辖区人居环境,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

  截止到目前,青羊区基本完成82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此外,新建万花路、万花一路等8条9.3公里市政道路,完成同怡路等33条共14.5公里道路“黑化”。江汉路、东城根下街、聚星城、金辉路实现拆违增绿。10个“小游园、微绿地”基本建成,5个正在施工建设……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努力,营造出了宜居生活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公共秩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收获在青羊“稳稳的幸福”。

  特色街区创建 打造“最成都”的时光

  奎星楼街,一条幽静安逸的街道,自从明堂对外开放以来,这里是美食天堂,一条不到500米的街道聚集了40多家美食餐厅。这里还是文艺青年聚集地。陈小静时常趁周末,坐在明堂的NUSPACE,点一杯咖啡,捧一本书,享受着慵懒的午后时光。

  与之毗邻的小通巷则是一条乍看很不起眼的街道,放慢脚步,那些临街的小店都别有一番情调。它亲近自然,更亲近心灵,是繁华都市中一个淡然的角落,虽然与大名鼎鼎的宽窄巷子就两条街相隔,但是却依然固守着自己质朴宁静低调的姿态。

  在青羊区,像奎星楼街、小通巷这样具有“最成都”味道的街巷不止一处。1月16日,在吉祥街、栅子街上道路两旁搭着脚手架,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道路旁摆放着一些等待栽种的绿植花木。正在打造吉祥街、奎星楼街、小通巷栅子街特色街区。涉及的项目主要包括外墙立面整治、车行道黑化及人行道整治等。临街窗户、空调栏、防盗栏这些也将进行规整,对于店招及底商也要进行整治和规整。

  围绕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整体功能定位,青羊区启动了少城片区有机更新项目,以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小通巷栅子街、奎星楼街、吉祥街等几条街道为示范,通过召开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征求当地居民商户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重点通过建筑风貌提升打造、公共空间品质倍增、增花添彩生态赋能、绿道建设通学优先、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社区营造邻里互助、业态优化产业迭代等7大工作策略,积极打造以天府文化为特质、文商旅融合发展、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新型历史文化街区。

  社区服务提升 居民天天想来社区耍

  新年伊始,光华街道浣花社区的居民迎来了硬件设施一流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而作为青羊区首批示范社区,浣花社区改变和提升的绝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硬件设施,在社区服务、社区组织培养发展、社区文化建设、社区营造上更是下足了功夫。记者了解到,新建成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000余平方米,按照“121”社区治理体系设立“1厅、1坊、1苑、1室、1基金”的“4+1”社区发展治理平台,除了设有多功能活动室、调解室、议事厅、图书室、党建服务站外,还根据居民需要设立了社区中医角、15分钟之家、时尚餐吧、民情茶馆、社区教育咨询中心、青缘汇等特色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

  浣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只是青羊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区开工建设了35个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清波3组、浣花滨河路、蔡桥9组、清江2组、培风7组、西岭路等6个社区综合体;在汪家拐、草堂街道和琴台路社区等10个点位开展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在东城根街红旗超市、实业街红旗超市、长顺街益民菜市长顺店3个点位开展“互联网+社区”便民服务示范试点建设。确定双眼井社区、金凤社区等10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安康社区、清源社区等1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此外,还启动了草市御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提升改造。

  平安社区创建 搭起安全守护网

  青羊区“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标准流程”“一个标准数据库”和“一张标准网格图”。以事件管理为中心,建立标准流程。规范事件的分类处理标准流程,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和办结时限,实现快速、准确分发,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建立标准数据库方面,统一标准、实时共享,坚持“在走访中采集、在受理中补充、在应用中完善、在服务中更新”循环采集信息的理念,充实区基础数据基础库。此外,全面重置网格地图,完成了全区14个街道办79个社区593个网格的地图绘制工作,建立起标准网格图。先行在少城、太升街道试点推广应用手机APP,下一步将组织全区网格员进行培训并推广。

  与此同时,还搭建了音视频融合平台。区“大联动”指挥中心已经接入了公安“天网”“雪亮工程”、政府内部视频监控系统等视频平台的独立接入。其中,“雪亮工程”截至目前接入了220个社会视频资源,涵盖西马棚幼儿园等50所学校、金福苑等 50个院落、浣花等10个加油站、双眼井小学等20家单位、新城市广场地下停车场等10个商业楼宇、中通快递等80家寄递物流网点。

  如今,青羊已经实现“一社区一律师”全覆盖;建成同怡社区、四道街社区2个“法律之家”;成立了一个由社会组织参与的“上善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了青羊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青羊区人民调解协会……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青羊、平安青羊正在拔地而起,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正在青羊大地上茁壮成长。(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