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锦江区深入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共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18-02-05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坑洼的路面平了,院子外的路灯亮了,堵塞的管道疏通了,一盆盆整齐的绿色植物装点着美丽、整洁的院落,门前院内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在院子里喝茶聊天、看书下棋,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这些都是锦江区老旧院落改造后的真实场景。

  2017年以来,锦江区按照成都市“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一院一策”的原则,投入资金6820万元推进区域老旧院落改造。去年3月,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截止11月底,共成立家委会 70 个、院委会 27 个、住委会 8 个,全面完成105个老旧院落自治组织成立工作;完善29家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全面完成105个老旧院落物业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因地制宜采取业主自筹、院落共有部分经营收益归集和分期归集逐步提高标准等方式方法完成105个老旧院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任务,并以此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机制。

  全面安排部署 破解老旧院落顽疾

  一边是林立的高楼大厦,一边是杂乱的老旧院落;一边是精细而又热情的商圈服务,一边是门前练摊、满院吆喝无人管。这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通病,也是锦江区老旧院落曾经的真实写照。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顽疾,让居民拥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一直以来,锦江区在老旧院落改造进程中步履不停。

  为把老旧院落改造这件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抓实办好,共建共享成果,真正惠及群众,2017年锦江区成立了由区领导为组长,区目督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区老旧院落改造推进小组,牵头领导全区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在街道推荐自报、区老旧院改办摸底的基础上,锦江区精心选定了105个改造点位,并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并报区委常委会审定,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加强督导和落实。

  结合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去年一年,锦江区先后组织召开了各类推进会、协调会17次,具体研究老旧院落改造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及推进措施,并会同区目督办等部门制发了《成都市锦江区老旧院落改造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老旧院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锦江区老旧院落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严把认真筹划安排、点位筛选排查、方案设计与审定、工程招标比选和进场施工等关键节点,同时协调划拨了2000余万元改造资金,扎实稳步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

  强化居民自治 打造“六好”生活共同体

  来到锦江区青莲下街56号院,川西民居式的大门和两侧青砖古墙,透出浓浓的古朴文化气息,左侧整洁的围墙上一个大大的红色“合”字表达了该院落居民在此次老旧院落打造中的团结和合力,以及对于院落和谐融合的美好期许。院子里,干净整洁的地面、适合聊天聚会的中庭、规范有序的绿化带、梳理有序的电网电线、规范的停车位、明亮的路灯,一改曾经杂乱无章、乱搭乱建的局面,变成了现在的宜居大院。“现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院子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便捷、舒适了。”一位居民激动地说。

  据了解,根据老旧院落实际情况,锦江区成立了住委会、业委会、家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共担、合力共建、和谐善治”的原则,平等协商院落管理及物业服务内容制定等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具体事务,激发居民自我管理的热情,实现居民充分自治,努力把老旧院落打造成居民自治好、人居环境好、便民服务好、管理机制好、治安稳定好、社会风尚好的生活共同体。同时,锦江区还成立了由区院改办、区目督办等单位为成员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督察检查组,坚持督查和暗访制度,周督查、月通报,定期收集汇总相关工程进展情况。去年,全区共开展督查40余次,制发工作通报20余期,确保老旧院落改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挖掘历史文化 让老旧院落更具文化底蕴

  川剧不仅是四川的文化瑰宝,更是许多成都人的精神文化家园。在锦江区新半边街6号可以看到,这里100多户住家的两个院子里,川剧文化特色十分浓厚,院内地上和墙面,到处都是非常亲切的川剧脸谱图画。“这个院的老人和小孩多,我们就精心设计了川剧文化作为小区的主打特色。你看我们的川剧脸谱画,既有本小区居民自己画的,又有专门请人画的,还加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不仅能勾起老人们的美好回忆,小孩子也可以通过有趣的绘画了解和学习些知识。”督院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围绕成都新发展理念中提出的打造西部文化之都战略,2017年锦江区在特色文化示范点院落打造方面,亮点纷呈。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法治区宣传教育工作,锦江区精选院落点位,按照“彰显特色、美化院落、传播文化”设计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文化融入院落改造设计中,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院落和法治文化主题院落;深入挖掘川剧文化和川西民俗文化等文化底蕴,提炼文化内涵,通过外形设计、建筑风格设计、立面色调搭配和文化元素的注入,打造了 一批川西区域特色文化院落,增强老旧院落文化魅力,助推老旧院落通过改造实现内外环境和文化魅力双提升。

  多措并举 建立健全老旧院落维修资金长效管理机制

  老旧院落改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为保障老旧院落共用部位、共同设施设备及时维修、更新,建立健全老旧院落维修资金长效管理机制便成为锦江区老旧院落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广泛收集居民不理解收取维修资金的意义和作用等意见的基础上,为顺利推进老旧院落维修资金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去年,锦江区两次制发维修资金相关宣传海报、宣传折页3万余份,下发到11个街道办事处29个社区,从去年3月开始每天入户宣传,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维修资金的收取方式、交存标准、意义和用途,让居民从“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同时,锦江区还以召开“坝坝会”、建立院落微信群等方式为宣传载体,高效、及时与居民沟通、解答院落居民对维修资金归集标准的意见建议和疑问,并建立起维修资金激励机制,对居民积极性高、维修资金归集情况好的院落由街道再奖励部分经费一并存入院落的维修资金专户。“此外,我们还积极发挥院落党支部带头作用,让党员带头参与改造前的宣传动员工作,带头缴纳老旧院落维修资金,同时协调院落家委会等自治组织,帮助街道开展群众工作,陪同社区网格员每家每户入户宣传,调动群众积极性。”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