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简阳:“多方会谈”求解乡村振兴“文明议题”

发表时间:2018-02-12 1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时代背景下,如何塑造一种既根植于乡土传统、又兼具开放、共享、绿色等现代特质的乡村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动力”与“精神指南”? 

  2018130日,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简阳市文明办会同市社治委、市农办、市教育局、市文体广新局等12个部门代表召开了一次“多方会谈”,就建设乡村文明议题展开激烈探讨。面对简阳农村存在的人才空心化、留守的“369部队”、公共设施“欠账”等诸多问题,参会人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要深入开展乡村文明创建,家风家训提炼培育、社区道德评议以及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乡村文明新风在稳定社会、凝聚人心上的巨大作用。 

  要大力建设文化长廊、村史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文化设施,持续挖掘历史文化、礼仪文化、农耕文化以及民俗文化,以“乡愁情节”为起点,实现乡村的文化复兴。 

  要建立以离退休人员、大学生村官、城归农民工以及世家大族、名门望族后裔等新富贤能为主体的新乡贤体系,充分发挥其人脉、政府资源以及经济实力等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 

  最后,对于自身在乡村文明建设中应扮演的“角色”、需发挥的职能,各部门代表也都当仁不让地逐一进行“认领”。 

  下一步,简阳各部门将密切协作,在深化乡村公民道德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文明创建、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为简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域幸福美丽新村提供“文化保障”“文明滋养”。(来源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