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23 1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喜滋滋迎新年,笑盈盈辞旧岁。为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金堂县广泛开展了民俗街游、百姓春晚、文艺汇演、趣味活动、灯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年味浓郁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

  民俗街游年味浓 欢欢喜喜中国年

  民俗街游一直是金堂县过年必不可少的欢庆活动,为水城春节送上一道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2月16日上午,大年初一,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旅局、赵镇街道承办的“2018春节大型民俗街游”活动从县城复兴街出发至十里大道中心广场,由全县各乡镇(街道)组织的12支队伍共计350余人,以威风锣鼓、舞龙、威风狮子、秧歌、太极舞、腰鼓、彩带舞等形式,营造出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各乡镇也分别开展了系列民俗街游活动,全县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淮口镇组织舞龙队、锣鼓队、秧歌队、花轿队等队伍举行民俗闹春街游活动;白果镇组织各村(社区)的代表队200余人参加2018年“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街游活动,吸引了上万群众驻足观看;土桥镇组织秧歌队、舞狮队、腰鼓队在场镇主要街道进行“文化四季风”民俗巡游,并邀请专业的舞狮者表演了该镇独有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狮子。

  欢歌笑语迎盛世  舞步翩跹庆新春

  春节期间,精彩的文艺演出为广大市民献上文化盛宴。2月9日,2018年水城第五届百姓春晚暨第二届网络春晚在政府广场隆重上演,活动在歌舞《狗娃闹新春》中拉开序幕,歌舞、小品、戏曲、器乐演奏等14个经过精雕细琢的节目轮番亮相。参与此次活动的演员均来自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各个行业,大家欢聚一堂、各展其才,为水城邻里带来精彩的表演,献上最真挚的祝福。2月10日,金堂县创作音乐作品2018新春展演在政府广场接档举行,男声独唱《守望》、舞蹈《水城有梦》、歌伴舞《我的家我的国》、音乐快板《富美金堂》,一个个描写金堂变化、讴歌金堂精神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各乡镇的惠民演出同样精彩,广兴镇开展“幸福广兴、富美金堂2018年辞旧迎新文艺演出”,用歌声、舞蹈、掌声迎接新年;福兴镇开展“建设富美金堂 贡献福兴力量”2018年新春文艺汇演,吸引500余名群众前来观看;转龙镇开展第七届蚕桑民俗文化节暨“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系列活动,将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送到居民群众身边;隆盛镇开展“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富美隆盛”春节文艺汇演,吸引2000余人观看;竹篙镇开展“2018年金堂县竹篙镇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文艺汇演”,为群众献上文化大餐;栖贤乡举办我们的节日·新春文艺汇演,用歌声、掌声、笑声、欢呼声迎接崭新的2018年。

  田园彩灯万人共赏 趣味活动乐享不停

  春节期间,中国田园彩灯博览会在金堂县广兴镇天府茶花博览园举办,为市民奉上一出美轮美奂的精彩灯会,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本次中国田园彩灯博览会灯组共计56组,以金堂本土文化元素的花卉灯组为主体,灯组设计上融合了广兴镇三教文化、放生文化和中国古典文化中的宗教神话、茶韵、生肖、祈福、年年有余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彩灯中还设置了廉政灯组、廉政灯谜和家风展示区,让群众感受廉风家风的“韵味”。精致的彩灯璀璨夺目、绚丽多姿,吸引广大市民入园观赏,让大家在欢乐中感受浓浓的民俗文化。

  各乡镇(街道)以“全民健身,新春健康行”为主题,广泛开展乒乓球、足球、棋类百姓擂台赛等传统体育活动和趣味活动。白果镇举办2018“迎新春 贺新年”趣味运动会,设置铁环竞速等6个比赛项目;金龙镇开展“迎新年·贺新春”文体活动,设置拔河、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比赛项目,场面非常热闹;赵镇街道北滨路社区开展乒王争霸赛,8个小组共吸引了300多人报名参赛;金龙镇在净因寺村开展迎新春“巧儿媳”厨艺比赛活动,选手们集思广益,孝顺豆腐、骨肉相连、蓝瘦香菇、团团圆圆等菜肴让现场评委与观众耳目一新。

  孝善金堂暖冬行  温情水城爱传递

  春节期间,金堂县结合“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了邻里守望、文化暖心、法律援助、健康生活、科普教育、文明过节、美化环境、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1月31日,由金堂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主办,联合县委社治委、县文旅局等13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2018年“暖冬行·爱传递”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金堂县三星镇拉开帷幕,吸引了近千余名居民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来自各个领域的专业志愿者们与居民进行了热情互动,县文明办还组织志愿者们前往“百岁老人”、“成都好人”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米、油、牛奶等慰问品及春联福字等小礼品。2月9日,沱源社区开展“暖冬行·爱传递”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根据居民的需求设置了文明宣传、科普教育信息宣传、法律维权咨询、十九大会议精神宣传、社保咨询、健康体检等10个服务点,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