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客家新年年味浓

发表时间:2018-02-26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传统文化呈异彩,狗年春节年味浓。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关于“年”的文化更是绚丽多彩。刚刚过去的春节七天小长假,龙泉驿的街头巷尾、城市田野,浓浓的年味芳香四溢。年味在可口的菜肴里,年味在喜庆的春联里,年味在喜悦的笑容里,年味更在洛带古镇客家年、城区民俗表演、蔚然花海大庙会、好秾人基地七彩风车季里。让我们随着镜头走进一个个具有龙泉驿特色的热闹场景,感受龙泉驿不一样的年味儿吧。

  洛带“客家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民俗巡游、精品文艺演出、川剧……洛带镇“客家年”春节系列活动无疑成为广大龙泉人和游客最为关注的活动之一。正月初一,记者走进洛带古镇,就发现两条彩龙飞舞翻腾,气韵生动,令游人驻足围观,不少游客兴奋得又是欢呼又是拍照,并伸出大拇指赞叹:“这才是最传统,最接地气的过年方式!”

  几百年来,客家人恪守祖训,尊重传统,许多古老的习俗世代传承,并得以保存至今。洛带的客家年也是如此,客家巡游、舞龙舞狮、各种传统民俗活动轮番举行。“如此‘原生态’的过年方式,如今在城市中已经难以找寻,这些活动对于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又有促进作用。”市民李先生感叹道。

  初一到初六,在各大会馆内,《俗话说》、《阿婆留下一首歌》、《又见桃花节》、《客家酒歌》、《客家茶情》、《杯花声声》、《客家婚嫁》、《客家·我心灵的故乡》等以洛带客家历史迁徙、生活劳作、民风民俗为主题的客家经典剧目轮番上演,为这个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气息。

  民俗表演

  演绎浓浓年味儿

  欢快喜庆的双狮共舞,场面震撼的舞龙长队,技艺精湛的踩高跷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吐火变脸……一个个精彩节目,让龙泉驿的这个春节热闹非凡,年味儿十足。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春节年味儿正浓之际,2018龙泉驿区狮龙传统表演活动相继在城区桃花仙子广场、东方华大广场热闹上演。

  锣鼓声响,喝彩声起,两只雄壮威武、身披霞被的彩狮惊艳亮相,前身跃起、纵身腾空、就地翻滚、抓耳挠腮,眨眼、搔痒、伸腰、抖毛等动作惟妙惟肖,现场观众掌声欢呼声雷动。

  这边龙腾狮跃,那边绝活登场。非遗传承踩高跷盛装亮相,表演者身穿戏服,脚踩木制高跷,手舞彩扇,与人互动,舞姿夸张、扣人心弦;更有川剧演员现场表演川剧绝活——变脸与吐火,变脸者以魔术般的技法,不断变化脸谱,并与吐火绝技结合,技惊四座。

  龙泉大庙会 花海巡游拜新年

  正月里,举行各种庙会闹新春是成都的传统民俗。1月16日(正月初一),蔚然花海大庙会开始举行。庙会现场,花神巡游、民俗游乐、文艺表演等一派热闹景象,不仅如此,游客还能欣赏到大面积的金盏菊、腊梅以及郁金香等多彩花卉,庙会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据了解,本次大庙会由民俗活动、文艺演出、美食品尝、年货购物、互动游戏、民间手工艺、游园集章七大活动板块构成,先后在正月初五、正月十五期间举办迎财神、品元宵等特色活动。此外,游客还可在蔚然花海参与非洲风情馆、熊猫文创、纯手工“棕编”、陶艺diy、vr、直升机模拟仓以及中国青少年国际营地车模体验等老少皆宜的休闲娱乐项目。

  花神花车巡游是大庙会第一天的重点活动,布满花朵的花车载着花神巡游,汉服方队、民俗队伍、国际演出队伍跟随花车巡游,为市民带来春节的祝福。此外,打钱眼、摸福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游戏以及传统手工艺展示等活动也趣味十足。

  好秾人风车季 再现七彩童话世界

  色彩斑斓的七彩风车,创意无限的风车转盘,碧波荡漾的风车海洋,恍如童话般的梦幻世界……春节期间,好秾人第二届风车季如期举行,一大批市民朋友前往这片风车王国,感受童话般的“仙境”。

  走进好秾人生态区,100多亩的场地里,草地上、木桥上、道路旁都装满了造型各异、颜色不一的小风车、大风车,随风徐徐转动,绚丽景象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令人目不暇接。

  穿过“时空隧道”,来到“恐龙王国”,20余条形态各异的仿真恐龙隐藏其中。剑龙、鸭嘴龙、霸王龙……带你穿越到侏罗纪时代,感受眼前的庞然大物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除了丰富民俗大餐之外,记者还发现龙泉人的过年方式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不少市民,或是到星光中路绿道示范段散散步,欣赏城市的绿之美;或是到图书馆、书店看看书,感受书香龙泉驿;或是到龙泉山顶看看日出,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总之,这个春节,龙泉驿的年味就是浓!(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