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为流动儿童打开“智慧之窗”

发表时间:2018-02-28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对于流动儿童来说,父母的陪伴是他们最需要的“礼物”。如果有这么一个平台,既能让亲子亲密互动,又能彼此陪伴,是否会不一样呢?双流区2017年首届社区发展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之一的“爱+绘本,阅见未来”亲子绘本阅读项目便是通过亲子绘本阅读,让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架起沟通的桥梁,同时,也为孩子开启通往世界的窗口。

  建立和谐亲子关系

  该项目由成都市双流区爱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主要面向紫东阁社区辖区内3至12岁的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在目前辖区内居住的人口中,流动人口有1000余人,其中流动儿童便有150余人,经过前期调研,发现这些外来务工家庭父母由于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和陪伴,亲子阅读空间、阅读资源等非常匮乏。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孩子周末一般呆在家里,缺少与外界有效沟通的平台,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为此,以绘本为载体,开展了‘爱+绘本,阅见未来’亲子绘本阅读项目,希望通过亲子绘本阅读的推广,帮助流动儿童建立阅读习惯,提升亲子交流空间,搭建社区交流平台,帮助他们融入社区大家庭。”

  目前该项目已在去年年底正式启动,每月有两次活动,时间安排在间隔一周星期六14:00至16:00,辖区内流动儿童及家长均可报名参加。绘本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除了讲故事、学知识,还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除了亲子共读绘本外,还增加了绘本戏剧、绘本创作等多种教育方式,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创造力,增加活动趣味性。目前,正在进行‘公益图书漂流’活动,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图书和读书感受”。

  手机里的“父母课堂”

  市民邓女士来双流务工已有4年了,孩子已满4岁。由于工作繁忙,她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更别说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经朋友推荐加入了亲子绘本阅读的行列,每次活动都会参加,跟孩子一起阅读绘本、表演绘本、创作绘本。几次活动下来,邓女士发现孩子变化不少,不仅能坐下来安静读书,专注力和思维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我也给他买绘本一起阅读。”提及该项目,邓女士表示,“爱+绘本,阅见未来”亲子绘本阅读不仅改变了孩子,自身也受益匪浅。“这个活动除了亲子阅读,还邀请了教育专家开展讲座。每次讲座完,我们还可以向专家提问进行交流,真的非常有用。”

  该项目除了针对亲子关系开展的线下阅读活动,在线上还开设了“父母课堂”,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做好家庭教育指点迷津。除了活动报名,每月最后一周,还会邀请育儿专家、心理咨询师等专家志愿者在线上为家长进行绘本讲读以及对关注儿童心理发展等进行指导。讲座过后,家长们还可以在微信群与专家进行咨询和交流。目前,我区正在积极培育社区骨干志愿者,希望能够建立起持续性、良性运行模式,形成可推广和发展的项目经验,为双流的流动儿童家庭及儿童带来长期有效的帮助和支持。(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