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聚力乡村振兴建设“三美”农村

发表时间:2018-03-12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其重要内容。成都市温江区牢牢把握培育文明乡风的根本任务,聚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深入开展“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主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规划、同步推进、提档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涌现出了如万春镇幸福村、和盛镇渡口村、寿安镇岷江村、永盛镇付家大院和寿安镇清水村等一批“望山见水、充满韵律”的幸福美丽村庄。

  改善村容村貌 促进环境秀美

  温江区加强资源整合,大力实施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工程,整治提升垃圾收集房,布设分类果屑箱等环卫设施,卫生间改造、文化体育广场改造,强力关停区域内“散乱污”企业、养殖场,筹建了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创新建立了村容村貌秩序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将检查情况在公告栏、院落微信平台,对各村庄院落盲点死角“脏、乱、差”现象及不文明行为进行晒照片、“划圈圈”曝光,说到“户”,点到“人”,不留情面,不给余地。

  走进幸福村,青瓦白墙,林盘掩映,小桥流水,独具川西特色的农家别院映入眼帘。依托2000余亩现代花木基地,幸福村打造了田园绿道、“水立方”生态公园、幸福田园湿地公园、“紫薇博览园”生态园林、农耕文化实景展览馆等生态休闲产业项目,充分拓展了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形成民居、林木、花卉、水景、绿道等布局合理、功能多元、错落有致的田园景致。

  温江区坚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把道路、院落当作“景”来打造。2017年以来,温江区筹集了资金,为区县内村庄修缮了进村道路、院内道路,整治了沟渠,畅通了水系,实现了沟渠相连、常年流水、清水环绕;坚持“一院一品”,把院落当作“景”来塑造。乡风文明随处可见,情温意暖随心可得。和盛镇渡口村,文化廊、民风廊、法制墙、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等主题院落,一幅幅充满乡土味的年画,记录了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着纯正良好的家风家训,用最质朴的方式,最简单的方法引领民风,融入群众衣食住行。

  发展特色经济 促进生活富美

  温江区推出以全域旅游为切入点,在保护原有生态本地基础上,通过与居民联建的方式,建设花园餐厅、木屋、酒吧、精品民宿等新型建筑,植入现代都市农业、特色农产品销售。同时,温江区探索实施土地“三流转”模式,即将土地流转给技术性大户、流转给企业、流转给集体,引导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和农用地,通过推行大户带小户的模式,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有效解决了“地”的问题;利用土地资源开展“敲门招商”、“以商招商”、“靶向招商”吸纳社会资本,有效解决了“钱”的问题;通过融入高级编艺师认证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各项专业技术培训,有效解决了“钱”的问题,带动并鼓励区内居民就业创业,既守护了绿水青山、留住了蓝天白云,又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群众生活。寿安镇天星村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植物编艺公园。和盛镇土桥村,兴建2000亩的紫薇公园。万春镇幸福村则结合 “小组生微”,打造 “生态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 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寿安镇岷江村“九坊宿墅”项目,保留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深入发掘乡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塑造了一个“原生、原本、原创”的“三原原真”宿墅形态的“范本”。永盛连二里市盘活林盘集市,打造出一批古韵犹存的“三美院落”。一条小街两侧均是两层楼高的农房,清一色的木质雕花门窗;场镇旁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你能想象,这里是一个农村场镇吗?

  深化村民自治,促进风尚新美

  按照“院落搭台、群众唱戏”的院落自治管理模式,在辖区内推选出德高望重、素质好、威信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辈子等“新乡贤”为村庄院落长,引导他们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民情民意收集、帮扶助残服务等工作,拓展了村民自治的广度和深度。以道德讲堂和百姓故事会为载体,组织“老辈子”讲历史沿革,“新生代”讲新风新貌,倡导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陋习。同时,温江区提倡以“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呵护子女,不离不弃、勤俭持家,邻里和睦”为主题,在各村庄按家庭为单位分“老、中、青、少”不同群体结合本族“家风、遗训”组织大讨论,大力开展“文明之星”“道德之星”“新乡贤”以及好母亲、好父亲、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婿、自强老人评选活动。

  寿安镇苦竹村采取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制定院落公约,运用“先议定如何管理,再开展配套提升”的建管倒置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三美”村建设。

  在建设美丽村庄的路途上,温江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温江区的带动下,各村庄创建自家美丽庭院,带领群众参与开展美丽乡村、扶贫助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村内老年人也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他们包揽了社区、院落的道路保洁、平安巡逻工作。乡贤们也没有闲下来,他们发挥了乡贤示范作用,引导开展了文明家庭、清洁之家“评一评、晒一晒”活动。

  村规民约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提升“气质”幸福村村规民约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忠孝墙、好儿媳榜、志愿服务站,这样的精神文化设施建设随处可见。(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