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巾帼之花”绽放时代光彩

发表时间:2018-03-12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龙泉驿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全国、省、市妇联改革部署为指引,立足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以品牌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创美创优、创新创业、社会和谐、自身建设”工作,助推全区妇女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创美创优筑牢“她信念”

  2017年,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广泛凝聚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围绕“精彩女性终身学习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创新妇女思想引领。全区4000余名妇女通过全国妇联“女性享学吧”APP学习文化修养、健康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等内容,为发扬家风、推进家庭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先进引领”的工作理念,是助推广大妇女群众提升自我的“法宝”。在这项工作上,在洛带古镇洛水湿地公园,集中展示了21名优秀女性代表的先进事迹;组织召开了“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百名优秀女性座谈会;建立“女性人才库”,及时吸纳我区优秀女性人才;利用妇联微博、“车城妇女微视界”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名人、名牌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创新就业贡献“她力量”

  在“双创”的时代背景下,女性正走上以往由男性主导的创业舞台,创业圈的“她时代”迎面走来。

  2017年,我区围绕创新创业战略,建立了“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创立了“菁蓉·馨光爱”女性创新创业品牌,打造了以王莉、辛迪为代表的女性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期间,区妇联为1000余名创业者提供培训辅导,为31名妇女提供了310万元的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我区进一步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建设,通过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公司+基地+妇联”的妇女就业创业新模式,辐射带动5000名女性实现创收1000余万元;联合区人社局组织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手工技能等培训,大力提升妇女创新创业能力。

  同时,我区继续实施“龙泉阳光月嫂”、“龙泉驿女红”奖励政策,开展家政、月嫂、育婴师、蜀绣等培训,为650名月嫂、家政人员推荐岗位;推进“公司+基地+协会+绣娘”的发展模式,带动城乡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725人;依托成都泥邦艺术陶瓷博物馆,新建“指尖的爱”生活馆,拓宽了妇女创新创业的接触面。

  和谐社会发挥“她作用”

  这一年,龙泉驿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成一批让妇女群众得益受惠的好事实事,引领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以家风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期间,继续开展了“指尖的爱四送活动”、“贫困母亲援助行动”和“关爱女性保障计划”,为“1+1结对”帮扶户送去帮扶基金,为1565名贫困母亲送去帮扶物质,为727名贫困母亲购买妇科重大疾病险,为5000余名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帮助困难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在助推社会和谐上,龙泉驿区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通过“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文化风采大赛、插花艺术展、“同心缘·聚龙泉”大型单身联谊派对、“学雷锋”“无公益、不童年”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开设“法治大讲堂”、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开设维权驿站,依托社区“女性政策服务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等载体和平台,开展婚姻家庭纠纷专项化解行动等,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同胞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