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老党员用剪纸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8-03-12 15: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剪纸,是中华传统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刀尖上”的艺术。在龙泉驿区龙泉街道万源路社区,就有一位83岁高龄的剪纸爱好者,用自制刻刀,以剪纸的形式诠释了对如今幸福生活的感受。他就是航天退休老党员刘让。

  眼戴老花镜,手拿刻刀,摆上腊盘,刘让就开始剪纸创作。镂、剔、刻、剪……只见刘让手中一把手柄缠满胶带的剪刀在红纸上蜿蜒前行,细碎的纸屑就撒落在衣服上,这一花一景就俨然成形。

  “首先你要构思好你需要剪什么,一草一木,一花一景都在脑海里呈现。”刘让说,为了自己的创作,用来剪纸的刻刀是他用手术刀缠上刀把做的,刻盘也是涂上了蜂蜜的自制腊盘,都已经陪伴他快五十个年头。

  今年83岁的刘让,是航天军工队伍的一名老党员。从70年代拿起剪刀开始剪纸,他一剪就是近50年。一把剪刀,一片红纸,年复一年,从未停歇。几十年来,他自己琢磨、创作,不管是独立造型还是对称设计,刘让都随心所欲。

  刘让的家里贴满了他自创的剪纸作品,“全家福”、“欢度春节”等等,作品范围涉及民俗文化、人物故事等。

  近几年,刘让还融入了新时代的元素,将“中国梦”设计到了自己的剪纸作品中。说起“中国梦”,他高兴地为记者介绍起为庆祝“十九大”召开精心创作的一幅8开的剪纸作品。

  “做剪纸首先要细心,不能毛糙。刻的时候,自己想象构思完了之后就画个轮廓,最复杂的是剪锯齿,锯齿一定要手感好,否则可能断线,还得重来。”说起自己的这门手艺,刘让滔滔不绝,现在基本已经轻车熟路。

  对于自己创作的这些剪纸,刘让除了收藏就是送人,从不卖钱。从社区居委会到小区居民,从小区的老人到孩子们,刘让创作的剪纸贴进了千家万户。

  春节之前,社区希望刘让能创作一幅剪纸作品迎接“两会”的召开,他就在家足不出户,终于创作完成了他的这幅“巨著”。“我选择了几个民族的人,团结一块来祝福我们的十九大,庆祝全国‘两会’的召开,‘福’就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方向。”

  剪纸是刘让的生活乐趣和艺术追求,他说,他会一直剪下去。要把如今美好的幸福生活,用剪纸的方式一张张都记录下来。(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