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08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 是华夏民族祭祖、扫墓的重要日子。为缅怀先烈,告慰烈士忠魂,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蒲江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春祭魏了翁 传承先贤文化

  岁在戊戌,时值清明,4月3日,蒲江组织魏了翁研究会、蒲江县作家协会志愿者和蒲江中学学子们在魏了翁墓前肃立向魏公致祭。贡烛、上香、献花,全体人员向魏公三拜礼,学子们共同宣读《魏文靖公墓春祭祭文》,表达追记与哀思!

  魏了翁,蒲江人,南宋著名教育家、文学家、政治家,谥号“文靖”。800多年前,魏了翁在家乡蒲江创办鹤山书院,即蒲江中学前身,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2018年是魏了翁诞辰840周年,据魏了翁研究会志愿者介绍,魏了翁墓(衣冠冢)位于蒲江县鹤山街道潘沟村,目前仍在进一步修缮当中,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祭祀活动,呼唤大家共同弘扬先贤的文化,让八百年的鹤山书院精神薪火相传。

清明祭扫活动在成都战役烈士陵园举行

  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

  4月4日,清明节前夕,蒲江县2018年“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主题祭扫活动在成都战役烈士陵园举行,学校师生代表和县级相关部门代表共500多人参加。

  祭扫活动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在庄严的成都战役纪念碑前默哀,少先队员代表迈着庄重的步伐敬献花圈并庄严宣誓,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学生代表讲述成都战役《衬腰岩五壮士》故事,朗诵诗歌《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同学们认真聆听,一起缅怀追思长眠于此的那一个个可亲可感、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

  祭扫活动之后,同学们走进成都战役纪念馆,从馆藏的文物、图片、书籍中进一步了解人民解放军征战西南、决战川西、解放成都的光辉战斗历程,激发感恩先烈、报效祖国的情怀。

  清明节期间,全县各校举行“清明祭英烈 少年当自强”主题升旗仪式24场,收到优秀清明节日小报60余份,2万余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祭扫活动在成都战役烈士陵园举行

  志愿进陵园 祭扫忆先烈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为铭记革命先烈解放和建设新中国所作出的贡献,学习先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清明节期间,蒲江县各部门组织志愿者400余名前往成都战役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志愿者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通过向革命烈士们敬献鲜花、花圈、默哀鞠躬、向纪念碑庄严宣誓等活动环节向革命先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积极营造牢记历史,以史为鉴的社会氛围。

  随后,志愿者们对陵园里的垃圾、杂草、石子、落叶等进行了清理,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号召广大群众铭记历史,向先烈学习。

  游学博物馆 坚定爱国情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4月2日,蒲江县组织北街小学学生前往大邑县安仁古镇参观建川博物馆。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建川博物馆的正面战场馆、飞虎奇兵馆、国防兵器馆和川军抗战馆。在讲解员生动的解说下,同学们对战争年代有更深入的了解,历史的一幕幕重现眼前。活动激励同学们要发奋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和爱国情怀。(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