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现代手段演绎古法放水 都江堰挖掘传承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8-04-08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4日上午,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拜水大典”在都江堰景区飞沙堰隆重举行。四川省旅发委及成都市、都江堰市各级领导,外宾、各友好景区、旅行商、招商引资企业代表,水论坛嘉宾,新闻媒体及网约游客近1000人参加活动。

  “拜水大典”源自都江堰传统的放水仪式,即每年枯水季节,都江堰人在渠首用“杩槎截流法”筑成临时围堰,对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岁修后,于清明时节在渠道举行隆重的“开水”仪式,砍开拦河杩槎,放水入灌渠,以满足成都平原灌区灌溉需求。其后,为感恩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建者李冰,放水仪式演化为灌区人民每年清明祭祀李冰,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也是都江堰市践行“我们的节日”活动的重要载体。为更好的传承文化传统,保留历史底蕴,2018年“拜水大典”由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携手成都演艺集团,将这一传统节日进行了全新诠释,通过祭先贤(纪念李冰千年功绩)、祈福愿(纪念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拜水大典(“都江堰—古法放水”—全新再现历史场景)三个板块,以千年古堰的全山水实景为舞台,配以现代电视电影技术展现方式,完整再现了古法放水、狼烟传递、军旗飘扬、军号齐鸣、战马奔腾等千年前的历史场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带来了一次宏大的视听盛宴。500名演职人员通过还原古法放水,拉开一场时空对话的大幕,以现代方式演绎古老智慧,让现场的观众们闻听着清脆的马蹄声和激动人心的号子声,亲身体验岷江之水从千峰万壑的山峦中奔涌而下的震撼。

  2018中国·放水节系列活动除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拜水大典”外,还设置有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国际水环境保护治理论坛、都江堰精华灌区媒体联盟成立仪式暨都江堰精华灌区媒体采风活动等主题活动。同时,清明假日期间,熊猫快闪、青城太极舞、张松银杏·琴抚千年、茶艺表演、郡守巡游千年古堰等广受游客好评的景区系列活动也将如期与游客见面。(来源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