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青年“链”上社区 治理更添活力

发表时间:2018-04-08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社区治理,离不开青年参与。如何让广大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更多地发挥力量,展现活力,已成为社区治理工作中必须要回答的问题。3月28日下午,“城乡社区互助计划”志愿四川·青年参与社区研讨会在龙泉驿区举办,省市区各级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青年代表们共同研讨,探寻青年参与社区更广阔的路径。

  热烈研讨

  促进青年“链”上社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会旨在解决青年与社区链接弱、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渠道少、时间冲突、主体分散,与青年服务需求大的矛盾,探讨青年参与社区的现状、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同时分享实践经验,进一步促进四川城乡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会上发布了四川空巢青年研究报告、青年参与社区调研报告和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倡议书,与会互助计划试点社区、高校和企业围绕青年参与社区主题,分享了实践经验。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青年参与社区圆桌论坛。

  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群策群力,最终达成共识:社会各方面应重视青年与社区链接弱、参与社区困难的问题,尤其应关注空巢青年、城乡流动青年。各类主体的实践经验表明,在社区建立青年空间,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切实可行的路径。研讨会同时倡议全省广大城乡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积极探索

  青年发展带动社区

  “青年有活力、敢创新,是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力量,促进以青年为代表的多元主体参与,是社区发展治理的重点之一。此前,龙泉驿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了颇多亮点。”区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去年以来,团区委积极对接共青团四川省委城乡社区互助计划,认真落实共青团成都市委“蓉漂”计划和“社区青年像素计划”,创新开展了“百团进社区”活动。通过主动对接成都市12所高校,优选社会公益类、文化艺术类、体育兴趣类等100余个优质社团,与全区12个街镇乡、142个村(社区)“1+1”结对,根据供需双方的特点及需求,确立了5个青春主题活动、20个品牌子项目,配送到社区精准服务青年,切实把广大青年的专业技能、服务热情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实际有效结合起来。

  同时,龙泉驿区还着力实施“六个一”行动,动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目前,全区已开通运营142个“社区青年像素计划”微信公众号,建成第一个“四川高校志愿者服务联盟·青驿空间工作站”,并确定滨西社区、五星社区及北泉路社区3个城乡社区互助计划试点社区,先后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大篷车”青年创业培训等青年素能提升培训,开展“小龙人故事小屋”“环保多人手绘”“青春志愿行”等特色活动,涌现出山泉镇“红袖套”青年突击队、西河镇“东客西河”志愿服务队等优秀团队,“青年力量遍布社区、青年智慧凝聚社区、青年发展带动社区”的格局正在形成。

  大力实践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在城乡社区治理受到广泛关注的当下,“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正在龙泉驿转化成一幕幕生动的实践。

  2017年,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制发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初步构建了“1+6+N”社区发展智力制度体系。龙泉驿区积极落实相关部署,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全面落实年”,龙泉驿区将通过坚定不移推进“五个转变”,着力完善“五大体系”,加快实施“五大行动”,改造10个老旧院落,完成20条背街小巷整治,增加10公里市政街巷通道,建成“小游园、微绿地”示范点预计4000平方米,投入不少于400万元实施社区总体营造行动,努力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群众参与,通过发挥青年桥梁带动作用,着力破解如何引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的难题,激发社区群众自治,着力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