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0 22: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祭奠先烈、缅怀先人、忆古思今是清明节不变的旋律。为进一步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金堂县于清明节前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经典诵读、志愿服务、节日民俗、文明祭祀、网上祭英烈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清明节传统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清明节期间,金堂县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纷纷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引导全县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4月4日,团县委会同县妇联、成阿工业区、成都文理学院、西南交大希望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78156部队、金中外实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共100余人在县烈士陵园组织开展“清明祭—聚焦新时代·缅怀革命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暨清明扫墓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默哀、重温入团誓词、教育宣讲、敬献鲜花、清扫墓园等,表达各自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之情。

  经典诵读传精髓 民俗文化扬内涵

  金堂县围绕清明节日主题,深挖节日文化内涵,举办了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经典诵读和群众性文艺演出,通过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活动,活跃节日氛围,提升节日内涵。4月3日,三溪镇组织开展“清明思先烈·和孝筑三溪”诗词朗诵会,全体镇村干部及三溪小学学生参加朗诵。活动还邀请三溪镇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及英雄家属讲述当年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伟大的团结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梦想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幸福感。4月5日,金龙镇獐子湾村戴氏家族组织开展了隆重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活动,通过祭祀先祖和家族聚会活动,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塑造了戴氏家族的良好形象;清江镇荣华村在荣华村文化活动广场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范氏家族清明祭祖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和好家风、好家训故事讲述,提高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和注重。

  清明祭英烈 共铸爱国魂

  清明节期间,金堂县采取网上签名寄语和网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赵镇二小、安邦小学等10余个学校来到金堂县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祭祀扫墓活动,通过祭奠宣誓、献花、培土、清理杂草、种植纪念树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淮洲新城幼儿园通过图片展示、讲解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及传统习俗,并将《清明》、《咏柳》、《春晓》等一些幼儿耳熟能详的诗词与语言领域活动整合,利用说、唱、演等形式,让孩子感受经典诗篇魅力的同时,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县文明办联合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和各乡镇组织全县8万余名中小学生积极登录成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了解民族文化传统,学习祖国历史,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截至目前,我县学生参与鞠躬、献花达8万余次。 

  文明祭祀行新风 志愿服务暖清明

  清明节期间,全县志愿者积极行动,通过发放倡议书、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形式,引领广大群众文明祭扫,教育广大市民群众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县城管局、广兴镇、五凤镇、金龙镇、平桥乡等在集中扫墓地带张贴倡议书,宣传森林防灾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防火知识宣传资料,引导群众采用送花、植树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同时,竹篙镇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镇团委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让大家了解清明节的相关习俗,提高群众植树造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强化了保护生态平衡和绿化家园的责任感。白果镇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清明·环保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对龙王村公墓群已焚烧的灰烬、香蜡进行打扫和清洁,打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栖贤乡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打扫河道垃圾,宣传环保理念。此外,县二医院开展“清明送暖、志愿同行”健康宣教志愿服务,为前来诊疗的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引导科学就医,共接待咨询人数达160余人,检测血压8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单300余份;高板中心卫生院组织医疗志愿者对石龙社区内的残疾人进行了体检,为他们送上温暖的祝福。(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