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举办“传承升庵文化·弘扬优秀家风”主题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0 13: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清明缅怀先辈先贤的时节,在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新都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新都区文体广新局、新都区马家镇政府于201844日上午,在新都区马家镇升庵广场联合主办了“天府文化·新都记忆”——新都区传承升庵文化·弘扬优秀家风主题宣讲活动暨首届新都区文明家庭颁奖仪式。 

  活动旨在发展天府文化,传承新都记忆,追忆先贤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传承和弘扬“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杨氏家族的“勤廉”家风,同时,展示当前新都区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广大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优良家风。400余名村(社)群众和学生齐聚马家镇升庵广场,共同领略获得“四川省文明家庭”和“新都区文明家庭”的风采。 

  活动在《滚滚长江东逝水》激昂的音乐和男高音雄浑的演唱中拉开帷幕,新都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曾义娟宣读了《成都市新都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命名2017年度区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决定。新都区委宣传部、区妇联、马家镇相关领导分别为省级、区级文明家庭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荣获“四川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代表杨德力与现场观众共同分享了在家庭生活、家庭教育中如何传承杨氏家族“四重”、“四足”家训、杨升庵“临终遗训”,弘扬优良家风的心得和体会。 

  活动中,川剧小戏《江陵别妻》和著名学者岱峻题为《仗节死义撼天地,谪戍滇南得自由——写在杨慎诞辰530周年之际》宣讲,穿越500年的时光,通过极具艺术表现力的川剧表演形式和权威考证历史史料两种截然不同的视角,将明代状元杨升庵因触怒嘉靖皇帝被流放到云南,行前与妻黄峨告别于江边长亭,道尽衷肠,嘱托黄峨将家规家训传承后人的故事,精彩地呈现于观众面前,突出展现了杨升庵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高尚品格和杨氏家族的优良家风。最后,在杨德力和全场观众齐声诵读“四重”家训的铿锵回响中,本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一家之训,影响一国之品格;一家之规,连接一国之法度;一家之风,反映一国之民风。重视家庭文明的建设,必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众基础,也必将成为我们国家进步的动力。良好的家训家风建设和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必将有力推进全区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良性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新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