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开展525心理健康周活动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发表时间:2018-06-04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25心理健康周期间,金堂县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了“阳光健康心 天府好少年”第三届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心理成长中心开展未成年人礼仪公益课堂

  公益课程“开讲” 文明礼仪“树新风” 

  结合市民友善优雅行动,5月26日,金堂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市民文明友善优雅大讲堂——礼仪公益课程,吸引了社区40余名儿童和家长的参与。活动中,培训老师由“脚跟脚尖游戏”入题,提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随后的互动问答中,“父母是怎样保护你的”“和爸爸妈妈有哪些快乐时光”“爸爸妈妈给你定了哪些规矩”等引起了孩子们的认真思考和踊跃回答。活动中,老师还就家风、家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利用浅显易懂的动作、语言等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家庭礼仪内容,通过诵读《弟子规》、展示功夫体操等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礼仪的认知和感受,引导父母要创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引领孩子要知家规、扬家风。 

  5月24日,韩滩慈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墨香林活动室中,县文联的书法老师正在培训孩子们书法,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活动把弘扬天府文化与传承中华传统相结合,让孩子们在书写“创新创造 优雅时尚 乐观包容 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中,感受传统书法的魅力和天府文化的内涵,帮助孩子们树立乐观包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心理成长中心开展未成年人读书会活动

  书香阅读“飘香” 经典诵读“伴成长” 

  5月27日,金堂县文明办、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赵镇街道沱源社区联合举办了助力健康成长——未成年人读书会活动。悠悠琴声中,身穿汉服的孩子们端正身体向孔夫子和老师行礼。礼成后,老师带领孩子们赏析名画、诵读经典,并用唐诗新唱的方式提高孩子们学习国学的兴趣,活动现场书声琅琅、国韵飘香。本次活动不仅让书香走进社区,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让未成年人在读经典、品经典中领悟了崇德向善、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培育未成年人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5月28日,金堂县“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金堂”启动仪式暨“六一”儿童节赠书活动举行,为期11天的“悦邮书香”大型图书联展活动也同步启动,为孩子们营造了健康良好的阅读氛围。 

心理成长中心开展沙盘游戏成长课程

  关爱留守“献爱”  同心同行“促健康” 

  525心理健康周期间,金堂县卫计局、西南交通希望学院计生协会、韩滩慈济学校联合在韩滩慈济学校大爱驿站开展了“同心同行”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西南交通希望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专业的团体心理辅导课程。课程通过关爱心理健康小视频、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大风吹”互动小游戏等环节,帮助留守儿童敞开心扉、建立信任,让留守儿童认识自我、调整心态、积极改善与他人的关系。活动中,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留守儿童心理调研,为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为进行更深层次的访谈和干预提供依据。 

  5月26日,心理成长中心举办了沙盘游戏心理成长课,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指导10名留守儿童共同创作了团体沙盘游戏作品—《美丽的家园》,通过游戏帮助孩子们进行自我探索、自我认知。此外,5月25日,团县委在三星小学开展了“留爱童行”关爱行动之“六一·就爱你”进校园活动;5月27日,竹篙镇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带领40余名留守儿童参观县图书馆、海底小纵队主题街区、机器人表演、体能训练课程体验等,开拓孩子视野,促进健康成长。 

金堂中学开展高三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主题活动“减压” 助力高考“强自信” 

  5月7日起,金堂中学以“未来·起航”为主题,开展为期1个月的525心理健康周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高考学子减压力、强自信。5月16日,考前减压心理健康课帮助高考学子将压力转换成梦想的动力;5月21日,借助国旗下演讲,高三学生倾情演讲“我的未来不是梦”,引导大家释放压力、增强自信;5月23日,5·25心理健康节暨“迎着高考,奋力奔跑”高三考前心理讲座,强化高三年级踩线生高考信心,帮助学生在浮躁情绪中建立自信。同时,健康周活动还开展了“祝福高三”主题活动,邀请学校师生写下对高三学生的祝福和温馨提示,为高三学子加油打气,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让他们从活动中获得更大的心理能量。此外,淮口中学等学校也开展了525心理健康周活动,帮助高考学子考前减压。 (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